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出新招规范共享单车使用

发布时间: 2018-08-06 09:30:07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徐睿 通讯员 毛佳睿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市执法局提醒您请规范停车。”最近,义乌市民在给共享单车开锁时,都会听到这样的话,这是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企业推出的语音提示功能,本次共有5万辆共享单车同时上线该功能,提醒用户文明出行,文明停放。此外,为进一步规范停车秩序,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还推出榜单公示、电子围栏、规范停车奖励等多个举措。

  不文明骑停将被曝光

  今年以来,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设立了曝光监督台,定期曝光不文明骑停共享单车用户。“近期我们加大了清理乱停放车辆的力度,同时通过媒体宣传让市民及时了解不文明骑停的后果,但仍有部分市民习惯于随意停放,最新一期的曝光台就对在禁停区违规停车的59名使用人进行了曝光。”该局相关负责人说。

  7月12日起,该局还开展了“随手拍、促文明”执法活动,广大市民通过手机可实时向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投诉举报不文明骑停行为。

  主城区上线电子围栏

  “最近发现APP的地图里多了好多的‘P点’,提醒我们可以把车停在哪些地方。”市民小楼说。今年6月,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为解决共享单车停放乱象,在绣湖公园、绣湖广场周边试行共享单车电子围栏技术,让共享单车有自己专属的“家”。

  除了设置推荐停放围栏以外,根据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要求,共享单车公司在绣湖公园、福田公园、江滨绿廊、幸福湖国际会议中心等6处禁停区还设置了“禁停”电子围栏,用户如将车辆停在这些区域,就会收到警告短信,多次违规停车将影响用户使用。接下来,共享单车公司还将在占道严重、道路狭窄、堵塞消防通道等禁停区域设置电子围栏。

  乱停车将借不了车

  “您好,您将单车停放在了政府禁停区域内,烦请重新停放单车至合规停车点。温馨提示,多次违规停车将影响您的使用积分。”市民王先生收到这样一条短信,突然有点不知所措。

  据了解,这是共享单车公司新推出的积分值管理模式,以此来约束违规停车行为。根据用户每月违停次数,月底时会被扣除相应积分,分值过低的用户将不能再充值、开锁、退押金,甚至不能借车。

  与之对应的,文明骑停用户有获得奖励积分的机会。比如把车停放在电子围栏内的用户,会得到1个积分的奖励。

  “对于规范共享单车管理而言,电子围栏、语音提示、禁停处罚等一系列举措是辅助手段,我们希望通过规范个体行为打好公共文明基础,切实提高市民的文明意识。”该局负责人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