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释放“技改红利” 加速义乌“智变”

发布时间: 2018-08-07 08:58:4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制图:郭剑铮

  中国义乌网8月7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对标先进城市,义乌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制造业仍亟待发力,传统制造业需加快转型。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在《关于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中,一批扶持工业经济发展的“干货”集中发放。根据意见,义乌将计划出资2亿元用于重点支持智能制造、中小企业培育和企业降本减负。

  关键词 智能制造

  “近年来,面对汹涌而来的智造浪潮,我们要想实现提档升级,就必须全面推进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基于此,《意见》重点关注和支持智能制造建设,打造新兴制造业体系。和以往相比,智能制造的支持力度加大了。《意见》提出,对认定为市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项目的,其网络软硬件按实际投资额的3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其生产设备技术改造补助标准在现行政策基础上再提高3个百分点。对认定为省级、国家级智能制造工程项目(工业强基工程项目、绿色制造工程项目、高端装备创新工程项目)的,在上述补助政策的基础上再分别给予50万元、500万元的奖励。

  当智能制造成为当下工业转型升级的主流,企业的诉求也被激发出来;但同时企业也面临着一个问题:缺少智能制造服务提供商。因此,《意见》在加快培育智能制造工程服务公司方面也给予了关注。对注册在本市的智能制造工程服务公司、信息和软件服务业企业,其年度工程和信息服务收入首次达到1000万元、5000万元、1亿元以上的,义乌将分别给予5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的奖励。

  关键词 技术改造

  《意见》调整了技改补助标准,对技改项目实施阶梯式补助,并根据可用财力适度降低一般项目补助比例,重点突出对智能制造项目、A类企业、衬衫制造企业、科技型企业和小微园入园企业的扶持。

  根据《意见》,工业企业生产设备投资额在300万元(含)-2000万元(含)的技改项目,部分将按其生产设备投资额的10%给予补助;2000万元(含)-5000万元(含)部分则按12%给予补助;5000万元以上给予18%补助。亩产效益综合评价A类企业在上述补助标准基础上再提高2个百分点。

  “实行阶梯式的补助标准,从‘撒胡椒面’改为精准发力,更突出了义乌追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导向。”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鼓励企业技术改造中,《意见》专门针对科技型企业和科技型小微企业、服装制造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衬衫)企业、市级小微企业创业园入园企业给予了奖励标准。生产设备投资额在50万元(含)-300万元的技术改造项目,义乌将按其设备投资额的10%给予补助。此举大大降低了企业技改补助的门槛,让更多的小微企业能够享受到政策红利。

  关键词 中小企业培育

  义乌的小微企业占全市工业企业的90%以上。只有及时加大政策扶持引导,推进转型升级,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才有望成长得“枝繁叶茂”,为做大工业总量提供有力支撑。

  在《意见》中,“小升规”企业的补助标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只要2年销售收入都实现增长的,义乌将给予20万元的奖励。并且鼓励园区培育“小升规”企业,对市级小微企业创业园每培育1家“小升规”,即奖励10万元,调动园区的积极性。

  《意见》还首次对“隐形冠军”“单项冠军”给予了奖励补助。对省级“隐形冠军”培育企业、省级“隐形冠军”企业,分别给予30万和50万的奖励。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意见》的奖励高达500万元。

  同时,《意见》强化了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对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力度。

  关键词 企业降本减负

  经济下行压力越大,越要做好为企业减负的文章。《意见》强化了要素保障支撑体系,致力为企业降本减负。

  鼓励优质企业持续发展,对A类企业、B1类企业、高税无地企业通过司法拍卖或市场化交易方式获得工业用地给予税收补助和政策性融资担保支持,推动存量工业用地优质、高效流动。如税收方面,这些企业在交易过程中产生的增值税、土地增值税、契税,义乌将给予地方留成总额100%的补助,同时允许享受不超过成交价款50%的政策性融资担保额度。

  “这样一来,不仅给优质企业减轻了负担,也盘活了存量用地,实现双赢。”该负责人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