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市交通局“五微”模式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发布时间: 2018-08-08 09:27:3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卢丽珍 通讯员 陈丹聃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卢丽珍 通讯员 陈丹聃 )8月6日,记者走进北苑街道拥军社区拥军五区,徜徉在繁花似锦、绿草如茵的社区,小区美景,赏心悦目,一股文明、和谐的新风扑面而来。

  “老板,您好,请您做好商铺门前的三包工作”“老板,您家店门口两边张贴的小广告,希望我们一起动手,现在清除。”这一幕幕暖心的场景,是市交通局党员志愿者当日在拥军五区责任区块内,对门前三包不到位、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在进行劝导。

  今年以来,围绕文明城市创建目标,市交通局立足交通职能优势,聚焦创建问题,强化服务功能,坚持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机关资源、服务“双下沉”,成功探索建立“五微”共建模式,积极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3+X”服务做实“双报到、双下沉”

  拥军五区,是市交通局机关党委创建工作中认领的责任区块。今年以来,全体在职党员分别积极主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全面落实机关党组织、机关党员“双报到”工作部署。

  工作中,他们积极开展“三进”连心活动,积极拓展“3+X”行动。所谓的“3”就是进社区、进斑马线、进专业志愿服务队等“三进”,“X”就是指进公路、进车站、进工地、进企业等。

  同时,他们还专门组建“一路畅行”党员专业化志愿服务队,开展“四好农村路”攻坚竞赛、“脚步丈量”互学互比等活动,积极打造“义路风景”、“一路隧行”等党建品牌,扎实推进机关资源、服务“双下沉”。截至目前,市交通局深入社区基层开展专业化志愿服务2000多人次。

  “五微”模式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以城市党建为契机,市交通局机关党委积极推行“五微”工作法,打造机关社区“文明创建共同体”。

  发放“微名片”。进楼入户,以幢为单位建立微信群,收集社情民意,认真落实点亮“微心愿”。

  组织“微服务”。将拥军五区列为汽修行业严管区,对严管区内洗车场、汽修厂进行专项集中整治;对责任区内路面、路侧石、标志标线等道路基础设施情况进行全面摸排,目前已修复停车场360平方米,修复坑洞、路侧石35处。

  开展“微劝导”。根据实际情况,将认领区块梳理为8大区块、40个整治点,实行“网格作战”,包干到户、责任到人,开展共享单车规整、占道经营、门前“三包”及面源污染等劝导1430人次。

  讲述“微故事”。开展“文明创建在身边”随手拍活动,营造人人参与、齐创共建的良好氛围。深入捕捉党员干部在活动中的闪光言行和感人片断,先后发布推送12篇微信微博,不间断地传递“文明创建共同体”活动的正能量。

  搭建“微擂台”。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我的网格我负责”活动擂台赛,采用“每周活动、每月排名”的方式,赛进度、亮成绩,竞赛结果与党员十二分制管理、评先评优、干部管理等有机结合,通过“比学赶超”提升创建实效。

  “微活动”产生了“大能量”,目前,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在责任社区居民中入脑入心,文明之花异彩纷呈。

  “三张清单”打造创建长效机制

  为进一步擦亮城市党建政治底色,市交通局机关党委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着力通过完善“三张清单”制度,打造创建长效机制。

  全面梳理社区创建“问题清单”,组织一次“回头看”活动,配合社区梳理33个“创建问题清单”。

  全面细化机关“资源清单”,立足交通实际,量身定制“资源清单”,为社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环境美化、服企惠企等服务。

  全面实施创建“项目清单”,结合自身实际,形成40个“创建项目清单”,不断把“党建+创建”工作推向深入。

  “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是一项持续且任重而道远的工作,目前已进入攻坚阶段,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在创建责任区块掀起创建文明城市的新高潮,催开文明花。”市交通局负责人说,为构建“规则义乌”贡献“红色交通力量”。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