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活到老 学到老 做到老 义乌八旬老人用奉献诠释生命价值

发布时间: 2018-08-09 09:29: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骆立俊为村里的孩子讲课。

  中国义乌网8月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骆立俊今年80岁,是福田街道下骆宅村老年协会的会长,也是该村文化礼堂的管理员。他剪报20年,收集整理各类如何健康养生、和睦共处的资料,14年来坚持为村里的老年人义务讲解健康知识。同时,他还是村里的调解员,哪家有难解的事儿,他都会帮忙解决,受到村里晚辈们的尊敬和爱戴。

  “我始终信奉‘活到老,学到老’,感觉自己越忙碌越快乐。”骆立俊说。

  为老年人义务讲课14年

  “剪报是我的兴趣爱好,没想到还能帮助别人。”年轻的时候,骆立俊曾当过几年教书先生,之后转行做服装生意。60岁“退休”后,他便安心在家里休养。那时候,他经常去老年协会看看报纸,喝喝茶,聊聊天。

  有一次,骆立俊在《中国剪报》上看到一些关于养生保健方面的文章,心想,这些都是对身体健康有益的知识,如果能保存下来该多好。心动不如行动,从那以后,骆立俊自己掏钱,到邮局征订了《中国剪报》《益寿文摘》等4份养生保健类的报纸。后来,他干脆将报纸上看到的有意义的内容剪下来,并整理、粘贴成册。“这里面不仅有养生保健知识,还有国家大事、幽默故事、家庭关系处理等内容,都对村民生活有帮助。”骆立俊说。

  资料收集得多了,就成了“半个专家”。骆立俊经常被村老年协会请去讲课,开始时每周一次,后来因为精力有限,缩减到每个月三次、两次。因为骆立俊讲课通俗易懂,受到了老年人的欢迎,每次他讲课都会有100多位老年人来听课。“骆老师讲课有他自己的风格,不仅易懂、有趣,内容还很新潮。”经常来听课的一位老人说。

  从2004年到2018年间,骆立俊为村里老人上过多少次课他已经记不清了,但在这14年里,每次上课前骆立俊都会认真地准备好手写的教案,有时候半夜想到新的课题,就会马上起床写到天亮。“既然要做这份工作,我就想做到最好,希望能真正让村里老人学到实用的知识,同时能学得开心。”骆立俊说。

  一边守护文化礼堂一边做“老娘舅”

  2016年,下骆宅村文化礼堂建成,骆立俊作为村里老年协会的会长,同时也作为对村里历史文化较为了解的长辈,理所当然地成为了文化礼堂的管理员。骆立俊的办公室设在文化礼堂一楼正门对面,只要有来客,骆立俊就会陪同他们一起参观文化礼堂,并为来客讲解村庄历史。“骆宾王的故事、鸡毛换糖的由来以及村里的文化是我讲解的重点。”骆立俊说。

  在文化礼堂举办的各种活动,骆立俊也会认真负责到底。7月11日到21日,下骆宅村文化礼堂举办了“春泥计划”活动。为了让村里的孩子们过一个快乐充实的暑假,骆立俊提前做好了教案,有孝文化教育、感恩教育以及交通安全知识、防溺水知识等,同时还搭配各种游戏课程。据悉,此次活动吸引了村里50多名孩子参加。

  针对孩子们的需求,骆立俊还特意邀请了相关人士前来授课,如邀请义乌工商学院学生来教孩子们如何对黏土进行创意设计,邀请剪纸老师为孩子们讲授剪纸工艺。“孩子们该学习什么、喜欢上什么课,我都会尽量多准备一些。”骆立俊说。孩子家长也纷纷表示,骆老师能教给孩子们许多平时学不到的知识,把孩子交给骆老师很放心。

  “骆老师还经常帮村民处理家庭矛盾,有他在,很多事情都能顺利化解。”下骆宅村一位村民表示。此前,村里有一对年轻夫妇因家庭琐事大吵大闹,甚至闹到要离婚的地步,骆立俊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隔天一大早,再次听到吵架声的骆立俊,立马赶到这对夫妇家里进行调解。骆立俊告诉他们,经营一个家庭需要夫妻双方共同努力、互相谦让,如果因为一点小事就离婚,年幼的孩子怎么办?在骆立俊的反复劝说下,这对夫妇最终握手言和。村里类似的家庭矛盾还有很多,骆立俊总是不厌其烦地进行劝解,为邻里和睦相处不辞辛劳。

  在骆立俊办公室的柜子里,除了有一大堆剪报、教案和讲课记录外,还有一本笔记本,里面专门记录了他帮忙调解的事件,有时间、调解过程等细节。“我觉得自己身体还好,希望再为村里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情。”骆立俊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