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消防在线>“全民消防”大访谈 正文

第一期 义乌消防支队政治委员方启龙谈《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及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行动等

发布时间: 2018-08-09 10:29: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主持人:】全市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已经全面打响。“三年翻身仗”究竟是什么?跟我们老百姓有什么关系?今天我们请到了义乌市消防支队政委方启龙跟我们一起来聊一聊。

  方启龙政委您好!

  主持人好,大家好!

  【1问:】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行动是什么时候开始的?行动的目的是什么?

  【答:】5月10日至11日,省政府在温州市召开了全省消防安全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了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工作。我们义乌市也已经全面展开,目前处于部署实施阶段。

  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其实是一个实施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目的在于全面扭转火灾防控被动局面,推动消防安全形势根本好转。争取到2018年实现火灾起数、死亡人数分别比2014年至2016年平均数下降20%,2019年下降35%,2020年下降50%。

  【2问:】这样看来,全市消防安全压力还是挺大的。那目前我们义乌市比较集中的消防安全隐患有哪几个方面?

  【答:】从近5年的火灾情况分析报告上看,我们义乌住宅(包括居民住宅、村民住宅和居住出租房)火灾,厂房和物资仓储场所火灾占比较高。火灾起火主要原因还是电气线路设备故障、生活用火不慎、生产作业、电动车等因素。

  【3问:】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行动是针对这些隐患展开的吗?具体采取些什么措施?涉及哪些领域?

  【答:】针对目前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我们的重点任务:

  一是完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包括建立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强化各级尤其是镇街消防工作站协调职责,加强行业系统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推动单位落实全员、全岗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二是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以火灾影响大、损失大的高层建筑、出租房(民房)、电动自行车为重点对象,以火警、火灾突出的镇(街道)为重点区域,以事故总量高的电气和高风险的危化品、燃气、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领域,强化消防安全治理,落实隐患风险管控。

  三是全面降低火灾事故总量。进一步前移隐患风险管控关口,通过提升全民消防意识助推消除隐患,以强有力的执法铲除现有隐患,提升火灾救早灭小能力和专业处置能力,防止遗患成灾、小火酿成大灾。

  四是加强消防安全基础建设。大力实施本质安全提升工程,强化信息技术支撑,推进消防安全社会化服务,改善消防设施条件,鼓励群众参与翻身仗行动。

  【4问:】(1)夏季是火灾高发期,酒吧、俱乐部等场所人员密集,我们要怎样预防火灾?万一遇到火灾怎么办?

  【答:】像这种公共娱乐场所,未熄灭的烟头、燃烧的火柴棍都可能是着火源,为了避免火灾发生,一是要安排专职消防巡检员自查自纠火灾隐患,二是必须在安全出口设有明显的标志,三是禁止在疏散通道堆放杂物,四是要配齐灭火器材。市民在进入酒吧、俱乐部等人员密集场所看球赛时,要提前了解所在场所内部的消防逃生通道及路线,万一遇到火灾,能迅速有序逃生。

  另外,在这里我也要提醒广大市民,机动车火灾、电动车火灾、家庭装修、电气火灾是夏季火情的主要诱因,大家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不能将危险易爆物品留在车内。电动车不能随意停放在楼道内充电。夏天点蚊香应当注意放在不燃烧的盒子里,且远离蚊帐、被单、衣服等可燃物。

  (2)我们了解到,近期企业厂房火灾事故多发,那么消防部门有没有采取什么措施来扭转工业企业火灾高发态势?

  【答:】工业企业火灾防控是抓好全市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行动的重点内容,我们正在采取有力措施防止企业厂房火灾事故的发生。

  一方面是强化消防安全责任落实。要求各地找准工业企业火灾多发的行业、领域,研究部署火灾防范工作,并对辖区内工业企业开展督导检查,要明确属地镇(街道)、村(社区)的管理责任,督促工业企业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第二个方面是强化针对性消防安全检查。要求各地针对轻纺、化纤、服装加工、木业、喷漆等重点行业和出租厂房,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消防安全责任不落实、擅自改变使用性质、内部防火分隔不到位、建筑消防设施配备不足、用电设备管理不到位、电气线路私拉乱接等隐患问题,对发现的问题,要依法从严处理。

  第三方面是强化火灾事故责任追究。对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企业,要求各地启动责任追究机制,采用罚款、拘留、关停、查封等手段严肃处理。

  第四方面是强化消防安全培训教育。要组织工业企业消防责任人、管理人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提高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要组织员工开展岗位培训,掌握初起火灾扑救和逃生自救常识。

  第五个方面是强化灭火应急救援准备。要求各地公安消防队和政府消防队加强对辖区内工业企业熟悉演练,制修订灭火救援预案并强化作战能力。推动30%的规模以上企业和符合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界定标准的单位建立微型消防站。

  【5问:《消防安全责任制办法》及义乌市《关于贯彻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若干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答:】去年10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出台《办法》,主要是出于三方面的考虑:一方面,通过这些年的火灾事故,事后从原因分析来看,都暴露出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的问题。另一方面,现有的法律法规,包括政策性文件,对一些消防安全责任规定不是很具体。《办法》的出台有利于解决这些“顽症”,提升全社会公共安全水平。

  近期,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也即将出台《关于贯彻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若干意见》。《意见》在国办《实施办法》基础上,在明确政府责任、细化部门责任、固化单位责任和完善常态化火灾风险隐患管控机制方面作出了一系列探索创新。明确强调,坚持单位消防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明确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法人代表负主体责任,是消防安全的责任人。

  【主持人:】

  欢迎大家积极举报,为我们平安义乌出一份力。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方启龙政委。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