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张金蓉 正文

“义乌标准”如潮涌 今年半年“浙江制造”标准立项数已达去年两倍

发布时间: 2018-08-09 18:35: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王一波 刘哲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资料图

  中国义乌网8月9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王一波 刘哲 编辑 楼菲莉)近日,来自浙江省家具与五金研究所、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浙江农林大学、义乌市场监管局、义乌市标准化研究院等相关部门的专家与代表齐聚王斌相框,为该企业发起的《木制相框》“浙江制造”团体标准问诊把脉。据悉,这是今年义乌启动制定的第3项“浙江制造”标准。

  据介绍,王斌相框是义乌木质相框生产领军企业,“我们的产品有80%是出口的,但是目前,国家对木制相框的生产还没有统一的标准,市场上产品质量、工艺因此也参差不齐,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企业在出口时受限。”王斌相框董事长助理崔本杰告诉记者,近年来企业积极对接“浙江制造”,经过1年多的筹备,《木制相框》“浙江制造”团体标准于今年6月成功立项,随即开展标准研制。

  《木制相框》标准以现行行业标准为基础,根据“浙江制造”标准“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要求,从“精心设计、精良选材、精工制造、精准服务”四个方面进行了提升。该标准的制定将为木制相框行业树立新标杆,为进一步规范市场,提升产品质量,带动该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标准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制度,对于企业来说,“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义乌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标准就意味着话语权。近年来义乌高度重视标准化战略,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标准城市”的设想,并设计了“1”个总体规划、“4”项重点工作、“X”个标准化项目的“1+4+X”的“标准城市”建设路径,其中提升企业制标、对标、达标的水平,推动义乌企业主导或参与“浙江制造”研制,被放在了重要位置进行考虑规划。

  作为整体反映、综合体现浙江企业和产品形象的区域公共品牌“品字标浙江制造”,目标定位是高品质、高端化。为了推动全市企业对接“品字标浙江制造”,义乌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关于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等政策及规划文件,深入推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工作。

  记者了解到,为鼓励更多企业主导或参与“浙江制造”标准研制和获得“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日前出台的义乌市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政中,对获得“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的企业给予30万元的奖励;对主导或参与制(修)订“浙江制造”产品标准的企业或组织,按“行业标准”同等政策给予奖励,主导制修订标准的企业最高将拿到20万的奖励。并优先推荐参评各级政府质量奖。

  “通过这几年培育,本地企业参与‘浙江制造’标准制定明显增多,”该负责人介绍,尤其是2017年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功能中心和义乌市标准化研究院成立以来,“浙江制造”标准立项数成倍增长,2016年立项2项,2017年立项4项,2018年上半年立项数8项,同时目前还有5家企业正积极申报5项“浙江制造”标准,义乌企业正以积极的姿态参与到“浙江制造”标准的制修订中。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