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镇(街)、部门“一把手”谈高质量发展②以行动大担当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发布时间: 2018-08-10 07:54:3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傅柏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1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傅柏琳 )“最多跑一次”,这场深层次的改革,正激发着政府“刀刃向内”、追求卓越的勇气和激情。

  今年以来,我市明确“1+2+4+X+Y”工作路径,围绕减事项、减材料,率先提出打造“无证明城市”,优化线下线上服务平台,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截至目前,精简383项办事事项、先后分四批公布取消270项证、项均办事材料削减至2.27份……一项项务实的改革,一条条改进的举措,改出了“最多跑一次”的“义乌服务”“义乌速度”“义乌样本”。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推动义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跃”。全会报告提出,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建设营商环境最优市。对此,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鲍荣建认为,要按照“只进一个门、只对一个窗、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的工作理念,主动扛起改革担当,用“最多跑一次”改革蕴含的理念、方法、作风,全力推动各重点领域的改革。

  今年5月,我市在全省范围率先实施货运车辆年审、年检、环保检测的“三检合一”。以义乌现有的5400余辆货运车辆每年年审一次计算,实施“三检合一”之后,可直接帮办事群众节约办事时间7728小时,直接减免费用106.37万元。“我们将继续提升改革的深度和广度,立足实际,明确重点,把该管的事管到位、该提供的服务提供到位。”鲍荣建表示,通过直接取消、负面清单管理、审批改备案、告知承诺制等方式取消部分事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从根源上解决群众办事繁的问题。

  全方位深层次变革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立足点。紧紧依托数据共享继续削减办事材料;通过直接取消、个人承诺、部门协查和信息共享等四种方式消灭所有证明材料;计划今年10月底,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窗口削减至119个,削减比例达50.4%……“最多跑一次”,秉承“八八战略”方法论、优势论和创新论,成为增创义乌体制机制新优势的强大动能。

  “接下来,还将积极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真正实现居民办事凭身份证号、企业办事凭信用代码‘一号通’。”鲍荣建说,在精简环节、创新机制、优化流程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通过成立投资项目攻坚组等各种形式,不断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改出经济转型升级的加速度,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让群众和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

  伴随着大数据的发力,义乌“互联网+政务”全面升级,“义网通办”成为支撑“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平台之一。“聚焦深化‘最多跑一次’,将进一步优化‘义网通办’建设,完善96150便民服务体系。”市数据管理中心主任丁小娟说,截至当前,“义网通办”平台PC端、APP端分别上线了1377个、181个事项。围绕目标与要求,加快做好事项优化、数据优化、宣传推广等各项工作,结合实际研究开发语音搜索等新功能,不断提高“义网通办”网办率和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放大“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牵引作用。

  自开通运行以来,96150成为百姓最为熟悉的热线平台,日均呼入量超过1万件。就如何完善96150便民服务体系,丁小娟表示,将以问题为导向,持续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高96150热线电话一次接通率;确保到今年年底前,热线一次接通率达到90%以上,一次接通的电话中15秒内即接率90%以上,最大程度地方便群众咨询投诉。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