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散落田间地头 埋下安全隐患 义乌农药包装物污染环境让人忧

发布时间: 2018-08-10 08:58: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刘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1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刘军)“在我们村边蔬菜基地里,有不少农药包装物被人随意乱扔,污染环境,让人十分担心,希望能够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加强农药包装袋、农药瓶的回收管理,确保安全。”近来,上溪、佛堂的一些居民呼吁加强农药包装物的有效监管。

  乱扔农药包装物十分普遍

  上溪镇寺口陈村是义乌的蔬菜种植专业村之一。昨天上午,我们顶着烈日走进村边的蔬菜基地,看到不少菜农正在田里忙碌。田中有一口池塘,开着不少的荷花,但塘边却布满杂物,甚至有一些农药包装袋散落其间。靠近水边,我们捡起一只沾满泥土的包装袋,上面的“说明”已经模糊不清,抖落泥土,隐约可见“杀菌剂”字样。把它打开,我们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塘边的一片荷叶上,也散落着两三只农药包装袋。随后,我们沿着田埂向前走,时不时可看到一些农药袋、农药瓶扔在田间地头、沟渠岸边。通往村庄的道路边,几位正在歇息的村民说,对一些大一点的农药包装袋、农药瓶,大多数村民都能收集起来,以便下次去购买农资时还给农资店,店家按大小给几角收集费,但有少数人会不经意地把农药包装袋直接丢弃在田间地头。

  位于五洲大道边的佛堂镇翁村一带也种有大面积蔬菜。昨日上午,记者与市民监督团成员在这里看到了很多蔬菜大棚,在田间地头、沟渠边找到了不少被丢弃的农药包装袋。在一处大棚前的渠道边,我们看到地面上、渠道内有不少农药包装袋、农药瓶,里面还残留着零星的农药。据了解,这些大棚大多是来自江西等省的菜农承包种植的。在一处大棚前,我们看到地面上散落着七八只农药包装袋,不远处的一个菜棚前,有一个大塑料袋,里面装满了各种农药包装袋和农药瓶。一名广西籍菜农说,这些都是他们收集起来的,要拿到佛堂、义亭等地的农资站回收,那些散落在田间的农药包装袋,都是很久以前扔着的。我们走访义亭、廿三里等镇街的农田菜地时,发现乱扔农药包装袋和农药瓶现象也很普遍。

  市民监督团成员认为,扔在田间地头、沟渠河塘的农药包装袋内残留着农药,会对农村环境直接造成污染。如果将这些农药包装袋长期埋在土壤里,会造成土壤污染,有毒物质还会进入地下水和河水中,威胁人们的健康;如果这些废弃的农药包装物被不了解情况的人捡去派上其他用场,说不定会危及生命。因此农药使用者不能随意丢弃农药包装物,也希望农药生产企业在农药使用“说明”中特别注明随便丢弃农药包装物的危害和处理方法,还可以统一回收,尽力减少环境污染,保护好生活环境。

  农药包装物必须应收尽收

  废弃的农药包装物给环境造成污染毋庸置疑。我们从义乌市有关方面了解到,一直以来,市里高度重视农药废弃物污染环境问题。2016年市政府就下发过文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工作,对于回收废弃的农药包装物,按标准给予补助。

  目前,义乌依托农药销售门店和供销社的经营场所,在全市设置了38个回收点和5个回收归集仓库。农户只要把农药瓶、农药袋就近送到回收点,就可以换取相应的钱。2016年11月开展这项工作至今,全市已回收废弃的农药包装物170吨,大多数农户都会自觉收集好空的农药瓶,等到下次购买农资时,一起送往回收点。

  回收的废弃农药包装物又是如何处理的呢?据记者调查,各门店回收农药包装物后,用专用编织袋分类包装,由供销集团和镇街相关人员确认数量后分类归集到指定归集仓库。供销集团与具有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金华莱逸园科技环保公司签订了协议,由金华莱逸园公司派车运回农药包装物,进行无害化处置,避免二次污染,同时开具危废转移单,送当地环保部门备案。

  对于目前农村还存在的随意废弃农药包装物问题,义乌有关方面表示,将会同镇街和相关部门,通过3个途径加大宣传和处理力度,做到农药包装物应收尽收:由农药销售门店销售农药时明确告知农户,废弃的农药包装物必须回收,可以换钱;通过农民信箱和微信公众号等告诉农户,废弃的农药包装物不能乱扔,必须回收;由农技员、供销人员组织培训、技术指导等活动,向农户宣传回收农药包装物的政策,让更多农户把农药包装物送到回收点集中处理。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