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评论 | 莫让笼子“套牢”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 2018-08-13 09:16:5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毅行

  防盗窗,起初作为保护居民个人财产安全的“守卫者”而流行,但随着社会治安的改善,我市“两抢”案件基本零发生、“一盗”案件大幅度下降,危害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主要问题已由盗窃、抢劫转变为消防、交通类事件。现如今的防盗窗几乎丧失了防盗功能,并带来了一系列安全、消防隐患,也与国际化的文明义乌形象不相匹配。

  其一,与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地位不匹配。义乌拥有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已成为“一带一路”上最闪亮的明珠,发挥着“压舱石”的作用。特殊的地位、特殊的使命,要求我们城市发展也要具备国际化城市的特色和品位。试问,一位刚来义乌的客商会如何看待满眼“防盗笼”,如何把义乌与一座国际化城市画等号?

  其二,与义乌历史文化、文明创建不匹配。义乌,以“义”为名,是一片“尚义崇礼”的土地。几千年来,义乌的“义”字,蕴含着丰富的内涵。我们有颜乌的孝义,骆宾王的节义,宗泽的忠义,徐侨的道义,朱丹溪的仁义;我们有义乌兵除暴抗倭的侠义,有朱之锡为民治河的大义,有富商修桥铺路的情义,有陈望道、冯雪峰、吴晗等志士仁人为民谋福的正义。新的时代,全市上下正携手并肩,投身“干净+美丽+文明”的实践,而各种“铁笼子”如同一处处斑点,降低了城市的品位与文化内涵。

  其三,与日新月异的城市形象不匹配。新时代的义乌,商贸、物流、金融、文化、会展、旅游、时尚、信息、装备、健康等产业和现代农业蓬勃发展,已经成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市,两次荣获五水共治“大禹鼎”,获评省“基本无违建县(市、区)”,“平安义乌”更是实现了“十连创”。就是这样一个意气风发、走进新时代的义乌城却四处布满“铁笼子”,这会给人一种什么样的印象?

  除此之外,满眼的“防盗笼”也造成事故频发,更让我们不得不深思安装“防盗笼”的利弊。从消防安全角度出发,封死的防盗窗往往阻断了火灾现场最后的逃生通道,也给消防人员增加了救援难度;从公共安全角度出发,许多“防盗笼”因安装时间较长,锈蚀腐烂、不堪重负,存在掉落伤人的安全隐患;从城市美化角度出发,各类防盗窗参差不齐,不仅影响了建筑外立面的整体性,也严重破坏了城市的整洁美观。因此,逐步淘汰并拆除一些不合法的固定“防盗笼”已是大势所趋!而这,需要市民打开“心笼”,也需要政府部门积极引导,还需要“平安义乌”建设持续推进。当然,住户若确有安装防盗窗的需求,可用更安全、方便、美观的内置防盗窗或隐形防盗窗代替老式固定防盗窗,同样既安全又美观。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