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佛堂镇小六石村:打造乡村振兴版“迪士尼乐园”

发布时间: 2018-08-17 08:08: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吴建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17日讯(商报记者 吴建东)说起当下义乌乡村旅游最火热的地方,莫过于佛堂镇小六石村。火爆的乡村旅游,不仅让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也让小六石村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版“迪士尼乐园”。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或攀岩,或亲子游,或逛玻璃吊桥,玩得不亦乐乎。

  打造乡村旅游新名片

  小六石村地处义南山区,全村仅100来户280多人。从前的小六石村,村集体经济薄弱,拖欠3年之久的村庄清扫保洁费还是在不久前刚刚结算掉。2016年下半年,村党支部书记周来来、村委会主任楼献春召集村两委,开始酝酿“梦幻小六石”项目,决定打造亲子游乐园,开启乡村振兴之路。为此,他们前往外地考察取经,回来后委托浙江大学生态规划与景观设计研究院,对小六石村进行村域美丽乡村规划。

  规划方案确定了,资金从哪来?2017年1月10日,小六石村两委组织召开户主大会,以每股5000元、共800股的方式对发展项目进行众筹。不到3天时间,400万元资金筹集到位。施工期正值夏天,白天酷热难耐,大家就将施工时间改在晚上,那些日子,每天都要忙到凌晨两点左右才收工;山路难走,大伙儿肩挑硬拉,将设备和材料拉到山上……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建设,小六石村的玻璃吊桥在今年2月16日开始试营业。横贯两座山头的玻璃吊桥,全长200余米,高约70米,气势恢宏。

  “没有卖点,我们就制造卖点。”周来来说,今年“五一”小长假,小六石村接待游客超两万人次,门票收入50多万元(仅5月1日当天就达27万余元)。那些天,进村游玩的自驾车从村口一直排到了数公里之外,维持秩序的保安队员和护村队员就有近30人。随着玻璃吊桥、3D墙绘、沙滩、水上滚筒、飞檐走壁、丛林穿越等项目的陆续开放,小六石村俨然成为义乌有名的“网红村”。除义乌本地及周边县市居民外,杭州、宁波、温州等来自省内各地的游客以及外省游客也慕名前来。望着络绎不绝的游人和车流,村干部们松了一口气:“人来了,村庄就有了希望……”

  汇聚资源共谋致富路

  夕阳西下,漫步在村口的友谊桥上,五颜六色的3D墙绘和各类亲子游乐设施映入眼帘,孩子们在此尽情嬉闹玩耍,大人们在此谈笑风声。此外,通往玻璃天桥的上山土路变成了木头台阶,每幢农居房的外立面上出现了栩栩如生的墙绘,餐馆、小吃店和奶茶铺等接连开业,沙滩、跑道、游船等亲子游乐设施陆续建成……

  不过,对于每一个小六石村民来说,最大的变化在于村庄的精气神———

  昔日的小六石村,冷冷清清,找不到几个年轻人。可今年春节过后,酷爱户外运动的80后村民朱国强,就带着几名合伙人来到村中,开了一家趣味盎然的熊谷餐厅,同时启动了攀岩、高空滑索等探险项目建设。目前,不少在外打工的年轻人纷纷返乡,在家门口就能找到收入可观的工作。

  昔日的小六石村,为争取一笔项目投资,常常磨破嘴皮子,却无济于事。可现在,不管是本村乡贤,还是外村投资人,都主动找到村两委洽谈合作事宜。今年56岁的乡贤朱友土,30多年前就离开村庄,在外闯荡。最近,他带着投资额高达千万元的旅游项目回到村中,要打造一个占地50亩的生态主题公园,并开办集石艺、石刻等手工艺为主题的创意工坊,进一步提升村庄文化品位。

  昔日的小六石村,关心村庄未来的村民不多。如今,就连一些曾长期赋闲在家的村民,每天的“行程”也排得满满当当:要么应聘到村里的旅游公司,帮忙收取门票或维持秩序;要么摆个小摊,向游客出售冷饮、副食品或特色农产品,一天的收入少说也有五六百元;要么与村干部谈谈最新的发现,主动为项目出谋划策,参与村庄建设。

  接下来,村里还将打造一条“美食街”,租用村民的50间房屋,统一招商、集中管理,并计划联合周边4个村庄共同发展乡村旅游,丰富旅游业态与项目形式,带动周边地区共同实现乡村振兴。

  “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中国乡村版的迪士尼乐园’!”对于未来,村干部们踌躇满志。每一位见证小六石村蝶变的人,都有理由相信:再平凡的村庄,也能创造奇迹!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