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镇(街)、部门“一把手”谈高质量发展⑥走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

发布时间: 2018-08-20 07:48:3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楼一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楼一强)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农村广阔天地迎来了千载难逢、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当前,一个个乡村正在苏醒,一拨拨乡贤正在回归,一片片乡景正在蝶变,一处处乡风正在改善。

  借得政策东风,义乌按照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中国众创乡村“十三五”行动计划,加速推进了打造义乌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的进程。今年以来,全市各镇街、八大国有企业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及月度细化任务,扎实开展星级和美乡村创建及精品线建设项目。

  市农林局局长楼辉腾说,义乌主要通过三个方面深入开展和美乡村建设。一是抓好星级和美乡村创建和长效管理。为了充分发挥星级村的示范带头作用,年初在2017年创建的一星级和美乡村中选取56个最优秀的村庄,作为全市的一星级样板村。在拟创建一星级样板村、三星级村的154个重点计划村中,目前开工村数有129个;在全市范围内,具体工程开工建设的村庄有264个,星级和美乡村投入合计约2.4亿元。二是全面铺开和美乡村精品线建设。指导全市精品线建设,以城西街道分水塘村为重点,着重对望道沿线部分村庄的环境整治、长效管理、工程建设、产业植入、结对集团现场驻点办公情况,进行为期半个月的集中督查。今年,各集团在开展实施精品线建设过程中自我加压,全市精品线、结对村计划实施工程增加到136个(含续建工程36个),目前完工工程36个(含24个续建工程),在建工程67个(含12个续建工程),完成投资1.9亿元。产业植入方面,目前全市精品线上正在对接的产业项目有64个,浙八味本草园、点道乡吧、花间乐园、陶梨艺术园、乡村自然学校等5个项目已落地开工。三是扎实推进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和开发利用。围绕保护建筑、保持肌理、保存风貌、保全文化、保有生活的要求,扎实推进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开发,恢复古村建筑风貌、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特色产业。2018年新增田心村为省级历史文化村落重点村,曹村、陇头朱村为省级一般村,正在开展规划编制;石明堂、凰升塘、陶店等历史文化村落具体工程均已开工实施。

  后宅街道党工委书记徐镜跃认为,乡村是农民身有所憩、心有所寄、梦有所圆的地方,不光要把乡村建得漂亮,还要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服务、培育产业,让农民生产生活更便利、生活更富裕,让乡村真正有形有魂。为此,后宅街道扎实做好了十大民生实事和微实事,着力推进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庭院建设、危旧房治理等工作,致力推行现场办公,“以晒黑为美”。尤其在引进、培育产业项目方面,做到了“步步为营”,最终实现“步步为赢”,带动农民共同奔向富裕路。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