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守牢“五水共治”第一道卡口 后宅企业地下管网“零直排”查验侧记

发布时间: 2018-08-22 08:05:2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楼一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2日讯(商报记者 楼一强)曾经被工业废水污染的洪巡溪,经过后宅街道工业企业“污水零直排”创建,源头污水得到了纳管收集,溪流水质得到明显提升。

  去年以来,后宅街道全域推进“零直排”创建,尤其在工业企业雨污分流方面,更是全面铺开了源头“控污纳污”工作。一年时间,后宅街道对辖区企业逐一排查整治、逐一验收过关,截至8月中旬,已排查宗地企业109家,初步验收通过60余家。

  郑新雷是受托于后宅街道实施企业地下管网排查的第三方机构工作人员,每天一大早,他就和助手小叶一起,一人手持画板,一人肩扛羊角镐,走进企业查验地下雨污管网,把管道画在图板上,然后把发现的问题逐一登记、拍照上传,由街道进行督办处置。郑新雷和小叶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凭借数十年积累的经验,只要有渗漏,或接错管道的问题,都能被他们发现。

  要把一个厂区内所有的窨井盖打开看一遍,并且把窨井盖和管网画完整,郑新雷通常要花上一整天的时间。郑新雷说,根据查验结果显示,一些刚刚做过地下管网铺设的企业,整体布局和工程都比较规范,但也发现几个小问题。比如部分窨井内掉落施工渣土,影响了管道通水,需要清掏;有的公司把垃圾桶摆放在窨井位置,倾倒垃圾时,垃圾桶内污水渗漏到了雨水管网里。小叶把所有的问题收集后,即时上传给了相应的运维公司。

  随后,因企业主要求,郑新雷和小叶前往另一家企业复查验收。据介绍,为了整治污水,该企业前后进行过三次大的整改。在今年的排查中,又发现了污水管网一两处地方出水困难和部分窨井盖破损问题,但企业主非常重视,在郑新雷的建议下,马上进行整治,验收后获得初步通过。

  排查是一项良心工程,很多企业挖开化粪池后,发现长期渗漏的污水已经污染了地下水。而排查过程中,部分企业因为多次整改,抵触情绪很大,千方百计想减少损失。对此,郑新雷认为,作为排查人员,必须完全出于公心,抵制任何诱惑,全心全意做好排查、整改与验收,为子孙后代造福。

  守牢污水的入口,不让雨水进入污水管网,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污水处理厂的负担,提高了处理厂的污水处理效能。如今,后宅街道“五水共治”零直排创建工作氛围浓厚,在这里,工程车正忙碌地施工,地下管网正在重新梳理和接驳……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