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正能量 正文

一面来自富春江边的锦旗诉说“义乌游客”一秒变身“义乌勇士”

发布时间: 2018-08-24 09:09: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楼菲莉

  中国义乌网8月23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楼菲莉)8月22日上午,来自桐庐县富春江镇芦茨村的村民方森带着6岁的女儿悦悦在村两委的陪同下一起走进义乌民间紧急救援协会办公地,向救援队员方宏德送上了写着“挽救生命品德高尚”的锦旗,以表达对方宏德日前在芦茨村救人事迹的感激之情。

  深山古树清风,小桥流水人家的芦茨村位于美丽的富春江边,集山水风光于一身,绕村而过的芦茨溪在村口汇入富春江,因为水清景美,在盛夏吸引了众多游客嬉戏。

  8月12日下午1点前后,芦茨村民方森的小女儿悦悦独自一人出门玩耍。看见芦茨溪边一排游船停靠着,悦悦便自己爬上了游船玩。随后她拿着水瓶趴在船边,从溪中装水,不料失去重心,从船上掉落水中。因为女孩落水点在一排游船的间隙中,周边村民和游客都没有注意到有人落水。

  就在此时,发现女儿独自出门的方森夫妇正在溪边寻找女儿,孩子母亲看到了女儿的鞋子,马上跑过去搜寻。当她看到女儿一动不动的沉在水中时,整个人都懵了,她马上跑过去一把将女儿从水里捞了上来,并呼叫孩子父亲。由于没有急救经验,慌忙之中,方森夫妇只能用“土办法”为女儿急救。“我们就把女儿身子倒立抱起抖,希望以此把溺水的腹中水弄出来。”方森说。

  村民拍的现场图

  就在这时,来自义乌的民间紧急救援协会成员方宏德闻讯从溪边的路上跳下来,跑到悦悦身边。“你们这样急救不对,听我的!”方宏德马上接过孩子,发现孩子已经没有呼吸,嘴巴紧闭,全身都已经发紫。他立刻为孩子进行急救,将孩子放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人工呼吸。在方宏德的正确施救下,不久后悦悦吐出了第一口胃内物,但人还没有醒过来,方宏德继续急救,悦悦终于在吐了三次后哭了出来,方宏德这才松了口气,将孩子抱给父母,并很快送往医院。“那天只是和朋友去游玩,没想到会遇到这种突发事件。”方宏德说,“当时什么都没想,直觉就是冲上去,救人。”

  说起“义乌勇士”救人,芦茨村党委书记方祖春也表达了深深地感激之情:“现在全村人都在赞扬方宏德救人的义举。”

  方祖春的家就在事发地不远处,当时村民告诉了他有人落水后,他马上跑到事发地。当时悦悦已经被成功急救,他找到了方宏德,问他姓名。“他当时不肯告诉我,我就抓住他的手说不告诉我就不让你走。”方祖春笑着说,“随后他也只说自己是义乌来玩的游客,姓方,电话也不肯留就走开了。”于是,方祖春马上拿出手机拍了一张方宏德的照片。不一会儿,方宏德换了一身衣服出现在村里,但依然被眼尖的方祖春认了出来。“我就追着他,一定要留下电话,最后他才把电话号码告诉了我。”

  方祖春拿出手机拍的方宏德照片

  之后悦悦父母找到方祖春,表示想找到女儿的救命恩人,当面致谢。方祖春与村两委商议后,决定以村集体的名字为这位“义乌勇士”送上锦旗。今天,村两委和悦悦父亲一起驱车近两个小时从桐庐来到义乌,送上了锦旗。

  记者了解到,方宏德在义乌做家居出口生意,今年52岁。在2014年义乌民间紧急救援协会成立时他就加入了救援队伍,曾参与丽水里东山体滑坡、遂昌苏村山体滑坡、浦江三名儿童失踪、兰溪特大洪灾等众多紧急救援行动。

   【浙江新闻+】

  溺水第一时间急救这样做:

  1、确认你自己是安全的。

  2、判断溺水者是否有反应。如果有反应有呼吸:拨打120,陪伴等待。

  3、如果溺水者没有反应,但有呼吸:拨打120,清理口鼻异物;在判断患者没有脊柱伤的情况下,帮患者翻成侧卧位,防止窒息;持续陪伴观察。

  4、如果溺水者没有反应,也没有呼吸:拨打120并立即开始心肺复苏;先开放气道,做2次人工呼吸;然后胸外按压30次,循环进行直到患者恢复呼吸或急救人员到达。如果取来AED(自动体外除颤仪),擦干患者身上的水后,按照AED的语音提示操作。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