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义乌预检学校食堂及周边食杂店

发布时间: 2018-08-31 09:41:0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俞星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31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俞星冕)孩子在学校吃什么?卫生条件如何?这些是家长们共同关心的问题,尤其是开学在即,暑假长时间未使用的学校食堂是否已做好准备。昨天(8月30日),中国义乌网记者跟随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城西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对辖区内部分中小学、幼儿园及学校周边食杂店进行了突击检查。

  在东河小学食堂门口挂着一块大屏幕,通过这里可以看到食堂内部场所的监控全过程。据介绍,城西市场监管所率先全面推开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等办学单位食堂“阳光厨房”建设工作。工作人员说,光原材料安全显然是不够的,餐厨具、洗菜、切菜、配餐、烹饪等一系列过程都要让孩子和家长放心,同时监管部门也能通过监控系统,实时观看厨房的每个角落和操作过程,实现“智慧监管”。

  进入食堂后,工作人员仔细检查了环境卫生,让食堂管理员要对长时间未使用的设备餐具进行清洗消毒,同时还对调料米油等原材料的生产日期、进货台账、采购索证索票情况进行了抽查。当得知学校前两天就已开始对食堂进行自纠自查时,工作人员表示肯定,让管理员要时刻关注食品的保质期,不要等临近过期时才发现安全隐患,同时要求学校做到“天天处理、天天整合、天天清扫、天天规范、天天检查、天天改进”的食堂规范化“6T管理”。

  随后,工作人员来到附近的东河幼儿园,检查发现园内存在原料存放不规范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工作人员当场责令园方按照要求尽快整改,并将在开学后进行回访检查。

  检查完学校食堂,工作人员又来到校外,继续检查周边的食杂店和餐饮店,重点检查有无销售三无、过期食品。检查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一家鸡排小吃店存在索证索票不全、冷冻食品未封口直接存放冷冻柜的问题,并当场责令整改。

  据了解,城西街道共有1家中学、3家小学和17家幼儿园。经过检查整体情况总体良好,学校食堂和校园周边食杂店均未发现三无、过期食品。

  开学前期,义乌市场监管部门已对全市范围内各学校幼儿园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及周边餐饮单位等进行了多次检查,重点监督基础条件差、管理意识不强、日常检查中发现问题较多的单位以及新建学校幼儿园食堂,基本实现了学校组织全覆盖。开学后,监管人员还将不定期进行检查“回头看”,将校园食品“安全网”越织越严密。

  义乌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学校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加强食堂食品安全的日常管理,把好原材料进货质量关、做好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健康检查,保持食堂内外环境的清洁与卫生,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