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舌尖上的安全”无小事 义乌食品安全工作交上合格答卷

发布时间: 2018-08-22 07:58: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特约记者 张年忠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2日讯(特约记者 张年忠)“舌尖上的安全”无小事!自2016年获批成为浙江省食品安全市创建单位以来,义乌市按照省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食品安全整体水平、食品安全治理能力、食品产业健康发展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四个明显提升”的目标,坚持“全域覆盖、全程监管、全员参与”的原则,以“四个最严”为准绳,为全市人民“舌尖上的安全”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基础是定清单、明责任。在落实政府责任方面,义乌梳理分解省定212项考核细则,制定出台《浙江省食品安全市创建工作责任清单》《义乌市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实施细则》等文件,明确党委领导责任和各镇街部门的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在落实经营主体责任上,全面梳理从农田到餐桌各环节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和市场主办方的管理责任,全市共签订责任书2.5万余份,食品生产经营者第一责任意识得到有效强化。

  对第一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义乌市各部门齐亮剑、共监管。实现食品生产经营全链条监管、定性抽检城区农贸市场全区域开展,专项整治和重点攻坚全时段覆盖,密织一张食品安全监管网。2016年来,市政府组织“食安义乌”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共513次,出动检查人员7万余人次,行政立案4553起,移送公安机关29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79人,各项指标均居金华地区首位,食品违法犯罪行为得到有力打击。

  最严厉的监管和处罚,不是一罚了事,而是实现常态长效管、科学高效管。为此,义乌市将“菜篮子”和“小餐饮”两项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监管工作纳入镇街部门攻坚竞赛,加强日常督察、评定红旗黄牌、与年度考核挂钩,全面形成“镇街联动、部门联合”的长效管理机制。在镇街部门联合推动下,先后探索开展可视厨房云直播、餐饮单位驾照式管理、红黄旗竞赛等新型监管方式,让消费者吃得明白、放心。与此同时,随着集贸市场整治的深入推进,全市已新建成农贸市场12处、完成内部改造项目18个,市民的“菜篮子”拎得越来越开心、舒心。

  扎实有效的工作,换来了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近年来,我市食品安全状况持续稳定。近三年来没有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或影响恶劣的食品安全事件。开展创建以来,没有出现因未履行法定责任而被问责的情形,省定的否决项无一发生,全部符合创建要求。但是,食品安全市的创建工作仅仅是个开始,群众对食品安全有要求、有期盼,食品安全工作就永远在路上。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