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李学娇 正文

义乌岩口水库现百斤死鱼 疑因高温惹的祸

发布时间: 2018-09-01 17:44: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李学娇 编辑 王时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1日讯(记者 李学娇 编辑 王时倩)8月28日晚上,一条名为“请问这就是我们上溪老百姓的生活用水吗?”的图文消息在微信朋友圈频频被转发,引起了市民们的广泛关注。为证实其真实性,中国义乌网记者联系了发朋友圈的当事人余先生,余先生称他是居住在岩口水库附近的村民,死鱼就发生在他们村门前的水库内。

  网友:水库内可能存在水污染

  水库里的鱼到底怎么死的?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8月29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了上溪镇岩口水库上游查看。沿着水库周围眺望,并未看到报料图片中的死鱼,水面澄澈宁静,岸边也相对干净整洁,并无异常。记者询问附近的村民,多数村民表示未听说水库内有死鱼。

  随后记者联系了当事人余先生,余先生说:“这些死鱼都在下游的油麻山村附近,风把死鱼汇聚在这边,水库其他地方是看不到这么多死鱼的。”记者来到余先生告知的油麻山村附近,沿着山林里的小路,还未走近水库边缘,一股鱼腥腐烂气息就扑面而来。走近一看,一些一两斤重的的鱼漂浮在离岸一带,一些依稀可以看到已经腐烂了半个身子。记者对附近的死鱼进行粗略统计,大约有七八十条。余先生告诉记者,他怀疑水库内可能存在水污染。

  部门回应:无工业污染缺氧和无序放生可能性更高

  岩口水库作为义乌的二级饮用水水源地,其生态环境一直受到广大市民关注。为查水库内是否存在水污染,记者联系了义乌市水务局义西负责人王金荣,他说:“岩口水库方圆百里内并没有工厂等污染源,所以是不存在工业污染的”。

  既然不是水污染导致,那鱼突然死亡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王金荣向记者解释,余先生所示的位置可能是由于工作人员打捞不及时导致的。每年七八月份,水库都会死一批鱼,死亡的原因与气温的变化密不可分。今年夏季以来由于气温升高,水里的溶氧量会大幅度下降,鱼类的活动量摄食量增加,造成氧气的缺乏。一些低等藻类的大量繁殖,也会大量消耗水内的氧气。而且由于今年义乌降雨量少,导致义乌各大水库都出现严重的缺水现状,水库内的鱼类生活密度加大。加之岩口水库附近时常有市民无序放生,导致氧少鱼多,出现死鱼现象。由此说来,鱼的死亡很大可能是受自然气候和部分人为因素影响。

  核实:多份水质报告结果显示正常

  据了解,在今年7月岩口水库内就已经出现了部分鱼类死亡,水库管理人员和上溪镇也增加人手对水库内的死鱼进行轮班打捞处理。但由于今年水库内鱼类死亡数量较大,水务局和上溪镇在7月曾邀请省淡水养殖中心专家对岩口水库内的鱼类死因进行调查分析。专家表示水库内的鱼类死亡由多重因素导致,主要是由于持续高温、气压下降,加上水位降低和无序放生等原因导致。“水库内采用生态化方式进行过两次处理,由于岩口水库为饮用水源,一些特效药不能使用,导致效果一般。”王金荣表示,争取在9月中旬之前把水库内的鱼类捕捞掉半数,减小鱼类的生活密度。此外对于死鱼会加强打捞力度,并进行专业妥善处理,请市民不要担心。

  今天(9月1日)下午,上溪镇向记者出示了四份最近几日的水质报告。由义乌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出具的水质日报中可以看到,8月27日-29日三天的出厂水数据均在标准值范围内,细菌总数也远低于标准值。此外,从环保局出具的29日岩口水库水质调查报告中也可以看到,岩口水库库尾、库中、库坝水质均达到地表水III类标准。

8月27日-29日义乌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水质报告
8月29日环保局水质报告

  【地表水水质认定标准】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依据地表水水城环境功能和保护目标,我国水质按功能高低依次分为五类:

  I类主要适用于源头水、国家自然保护区。

  II类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珍稀水生生物栖息地、鱼虾类产卵场、仔稚幼鱼的索饵场等。

  III类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鱼虾类越冬场、洄游通道、水产养殖区等渔业水城及游泳区。

  IV类主要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及人体非直接触的娱乐用水区。V类主要适用于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要求水域。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