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关爱老兵 铭记历史 义乌志愿者为25名抗战老兵送去纪念礼物

发布时间: 2018-09-04 08:05:0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陈健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4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健贤)昨日(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义乌市红水晶公益协会和义乌市网络界人士联谊会的志愿者们分成9个小组,分别前往苏溪、北苑、廿三里、江东、城西等多个镇街和怡乐新村,为25名抗战老兵送去了纪念礼物和鲜花,向英勇的抗战老兵们表达敬意。

志愿者和老兵聊家常

  小小心意送老兵

  记者跟随其中一组志愿者来到怡乐新村,看望居住在那里的4名老兵。“爷爷奶奶,我们来了。”一听到志愿者的声音,今年94岁的张希福和他的爱人何桂芝起身迎接,笑呵呵地拉着志愿者们的手往屋里走。“这段时间身体怎么样?”“这次您给我唱什么歌呀?”义乌市红水晶公益协会负责人程青梅笑着对两位老人说。程青梅告诉记者:“每次来看望这对夫妻,他们总是特别开心,尤其是何奶奶,总要给我们唱首歌。”

  随后,志愿者们来到老兵陈章礼居住的地方,只见老人已经站在窗口往楼下张望。走进老人的房间,记者看到桌上摆放着之前志愿者们带去的纪念品。志愿者吴兵香拿起今年带去的纪念品,一样一样向陈章礼介绍:“爷爷,这是我们今年做的远征军雕像,这是日本抗战投降书,里面记载了当年日本投降的资料。”陈章礼眯着眼睛,仔细地看了又看,连声说“好”。

  正在此时,陈章礼的侄女陈女士正好赶来看望老人。“我大伯一直一个人住在养老院,我们有时间就会过来看看他,每次来他都会说这些志愿者特别有爱心,节日、生日都记得他,他很高兴。”陈女士说。

志愿者为老兵送上纪念品

  关爱老兵 铭记历史

  早在2012年,程青梅和几名志愿者就开始走访看望抗战老兵,他们一边走访一边收集资料。2014年,程青梅和几名志愿者成立了义乌市红水晶公益协会,开始和中国关爱老兵基金会、深圳龙越慈善基金会、金华小脚丫公益基金会等合作,在义乌市委统战部的支持下,为义乌抗战老兵提供各种帮助。金友品和吴兵香是夫妻,也是第一批红水晶公益协会的志愿者,每一次看望老兵的活动他们都积极参加。

  “最多的时候,我们要走访看望66名老兵。不少老兵的子女都不在身边,我们就经常一家一家去看望他们,给他们包包饺子,陪他们聊聊家常。老兵们都年事已高,短短几年时间,现在只剩下25名老兵了。”金友品说,“抗日战争是20世纪中国最伟大最残酷的一场战争,而他们正是这段历史的见证者和亲历者。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时候,是他们用民族气节捍卫了国家的尊严。我们感谢老兵们当年的浴血奋战,感谢老兵们让中华民族的崇高精神得以传承。我们永远不会忘了这群老兵!”

  据统计,义乌每年用于老兵慰问的经费达到8万元以上,而这些经费都来自于爱心人士的捐赠和中国关爱老兵基金会的定向捐赠。程青梅说:“老兵们更需要的是精神上的关爱,接下去,我们还将开展关爱抗美援朝老兵等活动,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志愿者来关注这一群体。”

  

【专题】义乌成就献礼国庆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