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万少君: 用传统木雕 讲述义乌故事

发布时间: 2018-09-04 10:55:20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日,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公布了首批199名浙江省“万人计划”入选人员名单,我市有8人入选,其中义乌人万少君作为传统工艺领军人才入选。

  今年46岁的万少君,出生在义乌北苑街道青溪村的一个贫困家庭。他自幼丧父,家庭异常艰辛,生活的重担让他从小学会了坚韧,善于负重前行。1987年8月,初中刚毕业的万少君为了生计,只身去了广东德庆学习木雕。“对没钱读书的人来说,学一门手艺就是一条出路。”

  “刚开始只做一些简单的樟木箱,当时条件非常艰苦,连一张正式的床都没有,就拿包装箱等就地而睡。”万少君指着自己的手笑称,他手上全都是刀疤,尤其是十几刀大伤疤,都是他刀拿不稳割去的。“特别是虎口的这几处,当时手被刀划破后,血直往上冲,肉和骨头都能看见。想起在广东学潮州金木雕时的情景,可说是苦如泉涌。”

  善于在学习中吸取养分的万少君,为了更系统地学习掌握中国传统四大雕刻技艺,后来离开德庆,走上了四处求学之路。他先后到东阳学习浮雕、嵊州学圆雕、潮州学金木雕、福建学龙岩木雕、温州乐清学黄杨木雕,后师从亚太大师高公博和清华大学美院博士生导师王建中教授。

  “在创作中学习、升华,在研究中突破,从事工艺美术非常有意思。”万少君认为,自专职从事工艺美术后,他接触了大量义乌的传统民俗、风土人情,愈发觉得民间工艺、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如何才能让这些即将失传的民间工艺走进千家万户,甚至成为市民的日用品呢?他与同行牵头成立了义乌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使义乌富有地方特色的工艺美术传统技艺得到更好的保护、传承、创新和发展的同时,倾心打造各类人文主题的木雕佳作。

  经过30年的苦练技艺,如今的万少君已集中国木雕四大门派技艺于一身。他从义乌本土文化中汲取营养,打造出傅大士、朱丹溪、骆宾王、宗泽等脍炙人口的历史文化名人木雕。他呕心沥血创作的黑檀义乌双林塔,在第二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获得“天工艺苑杯”金奖;他最具影响力的代表作《拨浪鼓·咏鹅》,在2014年代表义乌市赠送给李克强总理,后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我的作品大部分都和义乌结缘,讲述义乌的动人故事,宣传义乌的人文、历史、人物,还有民间故事。我认为故乡的故事是最骄傲的东西,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万少君说,前年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上,他创作的木雕《骆宾王·边塞诗魂》被中国木雕博物馆有偿收藏。

  据悉,万少君是义乌首位“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获得者,当时对义乌工艺美术界来说,是一次“零的突破”。他还被授予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首席技师,中国青年木雕艺术家,浙江省万少君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义乌市、金华市非遗义乌木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等荣誉称号,拥有省市级以上大赛金奖40余项。去年4月,在全市首届“八婺工匠”命名大会上,万少君荣获首届“八婺工匠”称号。

  2016年,国内3所大学聘请万少君为客座教授。“自己想也没想过,一个初中生会去带硕士研究生。所以说坚守很重要,我觉得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万少君说,党的十九大迎来了新时代,从中央到省市,今后一定会更加重视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和传承,他对此充满了信心。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