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正能量 正文

手写九页纸 句句都是爱 “90后”女教师用心谱写敬业曲

发布时间: 2018-09-06 09:50:5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陈健贤

陶亚玲在上课

  中国义乌网9月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健贤)她怀揣着善良、真诚和责任,以情的付出赢得了情的回报,以爱的播种获得了爱的丰收,是学校师生及家长心目中的最美教师;她在休产假前,用写给代课老师的9页纸,交接了责任也交接了爱。她就是义乌市苏溪镇第三小学的语文老师——陶亚玲。

  9页纸写下她对学生的爱

  今年3月17日晚上,苏溪三小的校长蒋天航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下周陶老师请假待产,这是深夜她刚发上来的工作交接事项。遇上这么有心、用心的老师,是学校之幸、学生之幸。”信息中还附上字迹工整的9页纸。纸上的内容都是陶亚玲在待产前一字一句写下来的,她认真负责的态度感动了不少师生和网友,一时间成为了“网红老师”。

  2012年,“90后”陶亚玲大学毕业,到苏溪三小任教。去年,她怀上了宝宝,但她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学生。陶亚玲说:“我以前也当过代课老师,刚交接班级的时候,对学生的情况都不了解,开展工作就会比较难。尤其是班主任,工作很繁琐,全班几十个学生,每个孩子的情况不同,代课老师无法及时全面了解班级、学生以及教学情况。”

  为了让代课老师尽快熟悉学生,顺利延续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从上学期开学的第一天起,陶亚玲就按照班主任工作、语文、数学3个方面逐一写下工作交接事项。内容具体到“当天作业要当天批改,否则学生也会拖拉,不按时完成作业”“朱同学书写习惯不好,要慢慢教”“周同学注意力不够集中,常常忘记做作业”……除了给代课老师的9页纸外,陶亚玲还写了一张给班长,里面同样记录了从早自习到下午放学的各项内容。班长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陶亚玲希望班主任不在时,班级里的学生能在班长管理下自觉学习和活动。她把对学生的爱一字一句都写在了这些纸上。

  3月19日是陶亚玲的预产期,产检报告显示胎儿偏小,医生让她提早请产假待产,但原本开学就可以请假的她一直坚持到了预产期的前两天才正式请假。“因为开学后第3周就要进行美化教室的评比,这项工作比较复杂。”陶亚玲说,她不想把这么复杂的一项任务留给代课老师。因此,正式请假前,她在学生放学后独自一人留在教室布置黑板报。完成所有交接工作后,陶亚玲才放心地去医院待产。

  不忘初心不负“最美教师”

  7月初,义乌市教育局公布2018年义乌市“最美教师”评选结果,陶亚玲成为了“最美教师”。不少学生家长纷纷为陶亚玲点赞:“陶老师工作认真细致,对学生高度负责,她就是最美教师。”“她对每个孩子都很用心,用9页纸交接了责任也交接了爱。”

  8月27日,陶亚玲休完产假,重新回到学校,5个月大的宝宝也一起跟她住进了学校宿舍。为了更快投入到新学期的工作中,陶亚玲全身心扑在工作上,虽然走几步就能回宿舍,但陶亚玲没有时间回去看宝宝。她说:“刚开学任务重,要安排班级卫生值日表,准备好新学期的语文教学工作,开展大扫除,布置黑板报……还好有家人的支持,我才能没有后顾之忧地工作。”

  立德树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我不是最优秀的,但我愿做最努力的;我不是最智慧的,但我愿做最勤奋的。不忘初心,不负‘最美教师’。”正如陶亚玲老师自己说的,她愿用自己的双手和大家一道默默耕耘,去谱写明日的辉煌,托起义乌教育明天的太阳。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