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妈咪暖心小屋 目前义乌已建成43家公共母婴室

发布时间: 2018-09-06 10:20:2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行义乌市分行本部设立的“妈咪暖心小屋”为女职工提供了私密休闲区

  稠城第一小学“妈咪暖心小屋”为孩子们设置了游乐场所

  中国义乌网9月6日讯(商报记者 王佳丽)一应俱全的哺乳用品,淡雅温馨的室内布置,在安全又有趣的游乐设施旁,孩子们在家长陪伴下愉快玩耍……这是义乌市稠城第一小学“妈咪暖心小屋”内温馨的一幕。

  近年来,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我市二孩妈妈逐渐增多,为了更好地满足女职工的生育需求,市总工会在学校、银行、医院等公共场所发起并建立了“妈咪暖心小屋”,不仅为妈妈们照顾孩子提供了私密空间,也让她们能更安心地投入工作,获得了女职工们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义乌已建成使用的“妈咪暖心小屋”共有43家。

  一室多用,母婴室有大智慧

  “宝宝每次来这里都很乖,她很喜欢玩母婴室里的滑梯。”9月4日上午,稠城第一小学的“妈咪暖心小屋”内,两个刚会走路的孩子在家长陪伴下正在开心地玩耍,他们都是该校女教职工的孩子。记者看到,“妈咪暖心小屋”内设施齐全,有柔软的沙发供大人休息,有齐全的哺乳用品可以免费使用,有安全的游乐设施供孩子玩耍,墙上还贴着母乳喂养知识等供新手妈妈学习。“母婴室的一边是书吧和茶水间,一边是洗手间,非常方便。”学校工会副主席朱健珍介绍。

  据了解,二孩政策放开后,有生育需求的女教师逐渐增多,2016年9月,稠城第一小学建成了一个专为孕妇、哺乳期女职工提供便利的私密场所———“妈咪暖心小屋”。

  “我们从书吧中腾出了20平方米的空间,一开始是作为妈妈及准妈妈们休息交流的场所,后来又成了女教职工私密、安静的母乳喂养室。”朱健珍表示,二孩政策放开后,学校里相继出生了30多个宝宝,许多宝宝都是在这间小屋里长大的。目前,这些宝宝中年龄最大的有22个月了,为了适应孩子们不断成长的需求,学校又在小屋里增设了游乐设施,一室多用,这个“妈咪暖心小屋”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私密空间,避免哺乳尴尬

  “有了这间母婴室,我们这些妈妈们就能避免很多不必要的尴尬。感谢银行里为我们职工提供了这么好的场所,真的很暖心。”中国银行义乌市分行本部的员工喻燕娟说。喻燕娟的第二个孩子刚满4个月,9月4日是她生完孩子回银行上班的第二天。为了方便照顾孩子,喻燕娟让母亲带着宝宝在银行三楼的“妈咪暖心小屋”休息,这样她休息时可随时照顾孩子。“这里有空调、电视机、软沙发,还有市总工会提供的尿不湿、湿巾、吸奶器等母婴用品,就像家里一样,非常方便。”喻燕娟开心地说。

  近几年,母乳喂养普及程度越来越高,专门的母乳喂养室已经成为广大哺乳期妈妈迫切需要的地方。喻燕娟告诉记者,她生第一胎时单位里还没有专门的哺乳室,为了坚持母乳喂养,她不得不四处“打游击”,借用独立办公室或躲进厕所挤奶是常有的事,如今,这间“妈咪暖心小屋”为妈妈们提供了私密空间,避免了许多不必要的尴尬。

  据悉,中国银行义乌市分行本部的“妈咪暖心小屋”于2015年6月投入使用,是浙江省最早试行的一批公共母婴室。“我们银行女职工较多,截至目前,该母婴室已为50多位女职工提供便利。”中国银行义乌市分行本部工会副主席骆杨表示。

  安抚孩子,减少他人困扰

  “宝宝哭得太厉害了,这可怎么办呢?”9月4日上午10点,在妇幼保健院儿科诊区,汪女士抱着哭闹的孩子不知所措,生怕惊扰了周边的人,然而,孩子响亮的哭闹声还是引起了许多患者的不满。妇幼保健院妇委会主任龚莲青见状,赶紧将汪女士领到儿科诊区与儿童输液大厅中间的“妈咪暖心小屋”里休息,在这间安静舒适的母婴室内待了没几分钟,这位刚5个月大的宝宝就停止了哭闹,安静地睡着了。“这里环境真好啊。”汪女士不禁感叹道。

  “在儿科诊区,许多孩子因为打针或陌生环境而哭闹的情况非常多,有时候一个孩子哭了,会导致其他孩子一起哭。医院里设立‘妈咪暖心小屋’,不仅能安抚哭闹宝宝的情绪,也能减少对其他患者造成的困扰。”龚莲青说。据悉,妇幼保健院的“妈咪暖心小屋”建于2016年,虽然只有10平方米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里面除了基本休息设施外,还有供患者冷藏母乳的冰箱,以及免费供宝宝使用的尿不湿、湿巾等物品。

  据了解,“妈咪暖心小屋”是专为职场备孕期、怀孕期和哺乳期女性提供的一个私密、干净、舒适、安全的休息场所,随着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越来越多市民呼吁在工作和公共场所设立这样的母婴室。截至目前,义乌已在10家医院、9家银行、14所学校以及市场、客运站、商场等公共场所建成43家“妈咪暖心小屋”,今年,市总工会还将新增13家,真正为女职工提供“温馨之家”,让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家庭更加和睦美满。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