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百余名韩国青年来义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发布时间: 2018-09-09 08:45:2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张静恬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韩国青年展示自己剪纸的吉祥团花

  中国义乌网9月9日讯(商报记者 张静恬)“我去过中国的20多个城市,这次有幸来到义乌。虽然义乌的城市不大,却处处都有着国际化的印记,给了我一个全新的文化体验。”一手拿着新剪成的吉祥团花,在义乌市文化馆澄心学堂内,就读于武汉大学中文系的韩国留学生金民国,迫不及待地对记者畅谈起他在这趟义乌之旅中的所见所闻。

  日前,由来自韩国各行各业的117名青年组成的代表团飞抵义乌,开展了为期4天的参观交流活动。感受过义乌国际商贸城浓厚的商业氛围后,代表团的第二站选在了义乌市文化馆。一场关于中国传统文化以及民俗的体验活动便在这座义乌文化新地标开启。

  近年来,义乌依托“一带一路”倡议的文化交流平台,开放互动,让外国人融入本土城市,并以外国友人体验中国传统民俗,开辟了一条义乌与各国人民友好往来的文化新丝路。如今在义乌,不仅商贸流通没有国界,在传统文化润物细无声的力量下,文化交流互鉴也越显包容之态。

  展现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古琴的三种音,散音、泛音、按音,泛音像天,按音如人,散音则同大地,称为天地人三籁……”布置一新的澄心学堂内,韩国青年们轻抚琴弦,轻拢慢捻抹复挑间,古雅、温润的琴声悠然奏响。琴音袅袅的古琴、纸上添花的剪纸、挥毫泼墨的书法,在学堂专业老师的引领下,韩国青年们认真聆听、亲手体验,尽享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如何立足优秀传统文化,面向未来,首要的便是设立一个固定的活动场所。

  在此需求下,今年3月,继“蒲公英群文公益培训课堂”之后,由市文广新局与社会力量通力合作的澄心学堂应运而生。这个面向全义乌鼎力推出的首个传统文化教育公益项目,学堂便设在文化广场4楼,由市文化馆与澄心学堂合作运营。

  书画、陶瓷、古琴、茶道、香道、花道、围棋……一项项传统古艺,也随着面向全社会乃至全世界的文化活动深入开展和深度挖掘,在文化广场扎下了根。

  对接海外华侨和外国人来文化广场开展文化夏令营活动,让外国人来学习中国的传统书法、绘画和剪纸,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从此,在这座以红色和白色为主色调的建筑间,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成为各国文化交流的一个切入口。

  激荡“一带一路”文化共鸣

  “这幅《亥猪祈福》,主体图案金猪取材自中国传统的十二生肖图案。而你仔细观察的话,又别有洞天,其中潜藏着蝙蝠、金元宝、牡丹等代表吉祥的传统意象。”金华市非遗(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楼肖青这幅新意无穷的剪纸作品,在此次的中韩文化交流活动中,吸引了韩国青年称奇的眼光。

  “我喜欢这只圆圆的蝙蝠。”“我发现了,这是一朵盛开的鲜花……”多元文化共处最核心的问题是世界不同文化之间的对话与沟通。这幅创作了近十个月的传统剪纸作品,也成了此刻围坐在作品前的中韩人民沟通交流的桥梁。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文化的同质化与多元化并存,不同文化的碰撞与融合产生文化共鸣并促成了文化创新。

  近年来,丰富多彩的中外文化交流活动,创新了义乌在中国传统文化表达、传播方面的形式。“万国咏鹅”活动邀请外国友人用各自的母语吟诵同一首诗;“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创设平台让各国友人亲身体验中国传统节日……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一头连着东,一头连着西,汇通了中外文化的宽阔视野。

  新丝路的延伸之处,都是人文交流聚集活跃之地。据悉,义乌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支点城市,紧靠改革创新这个生命线,文化资源各具特色、文化元素多样,不断更新、创新,紧贴人民群众这个需求线,创造更多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以及各国客商迅速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