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苏溪镇组建文艺宣传队奏响乡村文化振兴新乐章

发布时间: 2018-09-05 10:20:2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张静恬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二胡悠长、先锋高亢、花鼓铿锵……一曲民乐队合奏《花头台》轻快地拉开了整场演出的序幕

  一群“草根”艺术家的表演赢得了老百姓的欢迎。

  文艺工作者用精彩的三句半演出,采用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方式将政策知识解读给在场每一个村民。

  没有专门的化妆场地,演员们便挤在舞台一侧上妆。

  中国义乌网9月5日讯(商报记者 张静恬)白色衬衣,红色领结,一色标准行头;演出声声悦耳,颇具专业水准……日前,在苏溪镇高岭村的文化广场上,一群“草根”艺术家的表演赢得了老百姓的阵阵掌声。

  这是苏溪镇文艺宣传队,一帮有共同爱好的民间艺人凭着对艺术的热爱和追求,从一支笛子、一把二胡组建起来,发展到现有储备有大量文艺人才的专业乐团,活跃在各村、各文艺演出现场,一场场精心编排的演出成为当地百姓在田间地头、庭前屋后议论的新话题。

  矢志不改的文艺初心

  二胡悠长、先锋高亢、花鼓铿锵……一曲民乐队合奏《花头台》轻快地拉开了整场演出的序幕,也拉开了苏溪镇高岭村丰富多彩的文艺之夜。一曲奏罢,老艺人张熙同还未来得及放下手中的乐器,便赶忙跑到妻子周雪琳的身边,帮助她整装戏服,再过四个节目,婺剧《拷打》即将上演,这也是妻子时隔多年在舞台上重拾唱念做打招式的第五场演出。

  “虽然年轻的时候大家或多或少都干过这行,吹拉弹唱都是那时保留下来的基本功,但这么多年过去了,经商的经商,上班的上班,都渐渐地离手中的乐器越来越远了。”张熙同说道,虽然文艺宣传队的平日演出时常在路上奔波,对于这个平均年龄五、六十岁的团队来说着实辛苦,但每个人都乐在其中。

  今年七月中旬,原本一场在老友之间自娱自乐的文艺小聚,在徐樟塘村党支部书记丁新平的建议下,决心扩大表演团队的规模和受众,建设一支扎根基层、为广大老百姓服务的文艺队伍,同时也在丁新平的牵线搭桥下,迅速得到了苏溪镇党委政府的支持。

  镇政府的助力仿佛是一根“引线”,点燃了这些民间老艺人们沉睡几十年的激情,他们开始继续追寻文艺初心。岁月悠悠,苏溪镇老演艺人的初心未改,依然坚持用文艺的形式为老百姓服务。

  他们的初心又像是另一根“引线”,点燃了苏溪镇老百姓心中对文化、对文艺的那份渴求。

  经过多方的努力,终于在8月1日,苏溪镇文艺宣传队在徐樟塘村成立,并在村文化礼堂内举行了首场文艺演出。欢歌笑语中,一个个以曲艺、小品、三句半、歌舞等形式的原创文艺节目,把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科普知识、村规民约送入了寻常百姓家。

  激情四溢的演出对村民来说,是炎炎夏日里的一场文艺盛宴,而对于文艺宣传队内的所有老艺人来说,却仿佛是一次跨世纪的“穿越”。

  物质贫乏的年代,镇上虽没有供老艺人演出的专业团队和固定舞台,但立于田间地头的简易表演,却深受老百姓的欢迎,“正因为有这些扎根在农村的老艺人存在,才有了苏溪镇浓厚的文艺历史传统,同时也给予了苏溪镇文艺宣传队得以成立扩大的肥沃土壤。”宣传队团长骆巨中说道。

  而今,曾经穿梭于田塍间的民间老艺人在村与村之间焕然一新的流动大舞台上再次聚首,将深受老百姓喜爱的节目再次排练开来。不同的年代,相似的场景,文艺依旧润人心。

  “由镇党委政府搭建舞台,我们募集文艺人才及编排作品,在我们宣传队的大舞台,只要你有激情和艺术才能,都可以加入巡回演出的队伍。”骆巨中说道,在宣传队成立的初期,他也有过各种担忧,但大家齐心协力共做一项事业的激情让他彻底放下了顾虑。

  就这样,成立已月余的苏溪镇文艺宣传队,也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演出送至徐樟塘村、邢宅村、高岭村……对于未来的演出,他们已经有了更长远的目标,便是进行一场遍及全镇69个行政村的巡回演出,充分发挥基层文艺队伍“轻骑兵”的优势,大力实施文化惠民,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奔走在路上的演艺人

  8月29日,傍晚六点,匆匆吃罢晚餐,此时,苏溪镇文艺宣传队的演职人员都已在高岭村集合完毕,下午刚结束了在徐樟塘村的演出,便各自驾乘着车赶往下一个演出点。对于他们来说,即使演出在全镇已经进行到了第五场,依旧习惯早早来到舞台前做着细致的登台准备,力求不负每一个观众的期望。

  晚上七点,铿锵的锣鼓响起,舞台的灯光亮起。民众们翘首以盼的文艺演出即将开场,演员们在后台仔细检查衣装,调整状态。“每场节目编排也许算不上专业,但我们都是用心在做,充分利用演员各自的特长,婺剧、独唱、群舞、三句半相互穿插演出,让节目不显得单调,特别是三句半演出,每每都是全场的高潮。”骆巨中说道。

  夏日凉风从四面吹来,凉爽而舒适。伴随着整齐划一的动作、浓浓的乡音,文艺工作者用精彩的三句半演出,采用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方式将“五水共治”的治水知识润进了在场每一个村民的心田。“文明治水现苏溪,各村行动有标杆,看看今天各乡村,大变样!”看着台上的表演,台下的丁阿姨不停地跟唱着节目的唱词,争做文明治水的参与者、践行者和传播者的想法在悠扬曲调的映衬下在心中茁壮成长。

  舞台下,从苏溪镇密溪村特意赶过来观看演出的金小姐正用相机不断地捕捉着台上精彩演出的一点一滴,并通过微信分享给了家人,扎根农村、带着浓厚泥土芬芳的表演,可以很轻易地唤起她心中绵长的乡土情节。“刚才听到宣传队每到一个村演出,会特意留给村里的文艺队一个演出的机会,希望巡回演出到我们村时,村里的文艺爱好者也可以登上舞台、享受艺术的乐趣,我很期待!

  相比台前井然有序的热闹,台后的喧闹倒生出些凌乱来:大大小小的箱子和道具散落在各个角落,几十名民乐团乐师退场后便挤在舞台两侧迫不及待地观看着接下来的精彩演出;穿梭于狭小过道中的演员们在昏暗灯光下,忙于补妆和更换服装;角落里,一位男歌手趁着休息的间隙,正拉着嗓,为即将到来的登台做着最后准备。

  舞台搬进乡村,歌舞演绎民情,在这方流动的“草根”大舞台上,表演者与观看者早就没了界限,只要老百姓有文艺绝活,便可以“绽放”舞台。

  今年56岁的金春明,是苏溪镇文艺宣传队的主力演员,同时他也是义乌市围巾行业协会的会长。他和同伴的三句半演出,每一次都能在观众中引起阵阵喝彩,舞台上画着浓重舞台妆的他,始终以一个纯粹的文艺表演者形象面向观众,反而让人忘了他叱咤商海的商人形象。

  三句半的演出和其他歌舞类表演不太一样,每场的演出内容必须根据政策热点进行重新创作,因此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来提前排练,刚成立的文艺宣传队在硬件上或多或少有着缺失,因此金春明的家就变成了大家的排练场。“前几天每天排练到半夜,这段时间是围巾行业的旺季,但是为了保质保量完成演出任务,他白天都关了店门跟着宣传队四处演出和排练,这些经济损失,他却毫不在意。”骆巨中感慨道,正是有这样一批不计报酬的人,宣传队的发展才会如此顺利。

  炎炎夏日,在舞台上演出,稍一做动作便满身是汗,但观众同样也是在炎热的天气下看表演。“看到这样的场面,我们没有理由不认真给观众演好每一个节目。”

  说学逗唱、吹拉弹唱,演出完毕,他们又将出发。每一天,都奔走在文艺巡演的路上。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