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评论|尊师重教 从“心”开始

发布时间: 2018-09-10 08:28: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每年的这一天,社会上总会有更多的人,将关切的目光投向教育、教师。今年教育部确定的教师节主题是:“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我们可以将之理解为两个层面,一是教师们如何更好地弘扬师德、立德树人?二是政府和社会怎样以实际行动,保障提升教师待遇,使他们更加心无旁骛地教书育人?

  这,正是教师队伍建设问题密不可分的两个重要方面。

  从来没有一种职业,能像教师一样,将个人理想、国家未来、民族梦想紧密联系在一起。教师做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今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正式发布,目的就是要培养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

  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教师要成为学生做人的镜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敬仰,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把真善美的种子不断播撒到学生心中。在新时期,广大教师应该力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我们的身边,有“特殊花朵”的守护者陈韩俊老师,用常人无法想象的付出,帮助一批批特殊孩子走向生命的远方;有退而不休的周洪美老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教师、老共产党员、老校长的优良风范;有全省乃至全国中学物理教学界的标杆吴加澍老师,年近80不忘初心,用自己的学养、人格,用师道匠心,影响着年轻教师……他们,就是“大先生”;就是“四有好老师”;就是我市教师队伍的缩影;就是“灵魂的工程师、学生的引路人”最真实的存在。

  自古以来,我市就有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近年来,义乌市委市政府逐步提高教师待遇,保障他们的工作生活条件,努力探索行之有效的尊师重教途径。此次《丹心颂教育情》庆祝大会宣扬的各类先进教师事迹,就以身边的榜样传扬了新时期优秀教师“奉献求真、臻于最美”的情怀,既颂扬了人民教师敬业奉献、爱生笃教的风貌与情怀,也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教育的关心与重视。

  当然,尊师重教,还需我们拿出更多实际行动,引领家长、学生和社会各界将尊师敬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各级政府应强力保障,依法落实教师地位待遇的惠师举措,在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我们还需大力宣传展示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的诸多成绩,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和关心、理解、支持教师的浓厚氛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