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张金蓉 正文

让“钢铁侠”完美变身 义乌曹道村喊话:绝不输给城市新楼盘!

发布时间: 2018-09-12 21:24:1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张金蓉 编辑 刘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12日讯(记者 张金蓉 编辑 刘蓉) 随着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可不少人的生活习惯还是“老一套”,对于义乌各小区内几乎家家户户都存在的“保笼”,人们已经将其当成是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就是这样“安全”、可供晾晒和堆放杂物的“保笼”,义乌北苑街道曹道村却坚决开拆。

  试点先行听民声

  拆装结合解民忧 

  今天(9月12日)上午9点,在曹道村93幢,几位工人系着保险带,开始熟练切割房屋外立面上的铝合金门窗,另一组工人有条不紊地装上空调外架。

  “这是我们学习外地精品小区建设经验,也是通过两个月试点先行、听取老百姓意见后的最终做法。”曹道村党支部书记凌尔生告诉记者,曹道村于2007年完成旧村改造,连片“保笼”既不美观,也因风吹日晒导致生锈、松动,存在不少安全隐患。6月初,他自己所居住的房子首先完成拆除,“拆掉后安装上了蓝色雨棚,但依然杂乱不美观,不少居民也上门询问,提出了许多改造意见。”

  没有防盗窗孩子不慎掉落怎么办?是不是给了小偷可乘之机?租客晾晒衣服怎么办?……面对村民和租户的疑惑,凌尔生开玩笑地说,“全靠刷脸”。“村两委、党员干部带头拆,挨家挨户上门讲政策。”

  8月26日,曹道村正式启动“保笼”拆除行动。记者发现,除了统一安装灰色的空调外架外,5楼窗户还统一安装了隐形防护网,边套户型房屋还在一侧房间内安装80公分高的防护栏。

  拆了以后啥样?

  清爽整洁让人“心痒痒”

  “这个限位锁可拆卸、可移动,自己决定窗户开多大,钥匙由家长保管,孩子不能随意开窗了,拆除防盗窗以后,这是一个实打实的安全措施。”曹仁勇是村里首批拆除“保笼”的户主之一,他正向几位村民介绍安全“神器”限位锁的用法,他表示,拆除“保笼”更是给家长敲响了安全警钟,做好安全教育显得更加重要。

  “我特别欢迎左邻右舍来我家‘参观’,安装效果和材质都能看到,他们也能更放心。”曹仁勇告诉记者,拆了以后,家里感觉亮堂多了,自己这些天还成了宣传员,一直向其他村民宣传拆除“保笼”的好处。

  在曹道村,已完成拆除的房子与“钢铁侠”一般被“保笼”围绕的房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说到底,村里弄得像商品房楼盘一样,哪个不喜欢?我也去申请拆除!”“参观”完曹仁勇的“新”家,几位村民激动地说。

  提档升级有颜值

  绝不输给城市新楼盘

  据了解,曹道村共有房屋85幢、223个单元,但出租房屋有83幢,占到了近98%,“保笼”拆除工作也面临较大难度。

  “拆!再难也要拆!”凌尔生告诉记者,下一步,村两委将加大宣传沟通力度,积极解决村民、租客关心的晾晒问题,通过一系列提升改造,要让已建成多年的曹道村,拥有不输城市新楼盘的新面貌。

  北苑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曹道村“保笼”拆除工作的有序推进,其他村(居)、社区也将逐步“动”起来,与所有“保笼”说再见,全面打响“保笼革命”。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