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亭月饼 乡土记忆

发布时间: 2018-09-13 08:52: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盛庆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香甜月饼,让人垂涎欲滴。

  新鲜出炉,香气扑鼻。

  圆圆的月饼,满满的幸福。

  起酥,让皮更薄。

  盖红章,乡土记忆。

  包装日产量超过12000筒。

  中国义乌网9月13日讯(商报记者 盛庆乐)月饼,寓意团圆之意,是中秋节人们的必备糕点。小小的月饼,在每年月亮最圆、最亮的时节,牵动了每个中国人的心。吃的不仅是舌尖上的味道,更多的是慰藉人心的情怀,对故乡、对亲人的思念。

  每年农历七月初至八月十五,是月饼制作最繁忙的日子,作为义亭镇的特色产品,义亭的大街小巷到处弥漫着浓浓的月饼香气。面对年年岁岁“月”相似、岁岁年年“饼”不同的月饼市场,今年的“义亭月饼”会是怎样呢?近日,记者到义乌市供销食品有限公司进行了探访。

  “自7月以来,企业就满负荷生产,日产量在12000筒以上,消费者以周边县市为主,但也有来自北京、深圳等地客商。”义乌市供销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义民介绍,最近每天一大早,就有拉货的车子等在厂门口了。

  义亭土月饼属于传统苏式月饼,随着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养生,越来越追求口味的变化,土月饼的馅料也日益丰富。目前,义亭土月饼除了最为传统的白糖口味外,还衍生出黑芝麻、白果、核桃、椒盐、肉松、木糖醇等10多个品种。同时,为了更好迎合现代消费市场,义亭土月饼家族还新增了“精制”系列。而在包装上,“精制”土月饼也会精致一些,主打中秋礼品市场。

  配料、和面、起酥、包馅、盖红章、烘烤……完成一个月饼要几十道工序,而这些工序均沿用了传统古法手工制作,这就是义亭土月饼拥有松、酥、香等特点的原因。色泽金黄、皮薄馅大、红印加盖,被称为“起酥”的义亭月饼,是老一辈义乌人中秋时最难忘怀的味道,承载了一代代义乌人的乡土记忆,是义乌传统小吃的典型代表。

  

【专题】我们的节日·中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