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党建引领 精准发力 义乌架起东西部扶贫协作桥梁

发布时间: 2018-09-14 08:32:5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14日讯(商报记者 王婷)“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争取去义乌学习。”今年8月初,义乌相关领导带队前往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时,汶川县有关人员曾这样期盼。

  一个多月后的9月11日,四名来自汶川县的工作人员就来到了义乌,分赴经信委、商务局、国土局、投促局等相关部门挂职锻炼,正式开启了两地人才交流合作的新征程。

  中央“东西部协作”的重大决策,将义乌和汶川两个相隔千里的城市紧紧联系在一起。2015年,义乌市开始对口支援汶川县,并始终将其抓紧抓实。

  今年以来,义乌市直接资金落实东西部扶贫汶川帮扶款1800万元,帮扶资金预计同比增加417%,同时还捐赠汶川帮扶资金100万元。

  以“党建+”为引领突出帮扶特色

  义乌要高质量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如何推?义乌是小商品的集散地,集市场、电商、物流、信息等优势;汶川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有着地方人文特色。两地如何开展合作才能见实效?

  今年以来,我市立足地方实际,积极探索扶贫路径,突出“党建+”为引领,发挥市场资源和电商优势来谋划帮扶项目。

  “党建+电商”,义乌市商务局(电商办)谋划了电商帮扶“五大工程”“十六项举措”,开展项目化推进、务实化操作合作方式,提升汶川电商造血能力。

  “党建+市场”,我市建立“汶川馆”展销平台,在农副食品市场免费为汶川提供店面、装修,运营建设“汶川馆”,帮助汶川销售农副产品,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30万元。并同步发挥义乌线上销售平台资源,依托义乌绿禾网资源,建立网上“汶川馆”。此外,还帮助汶川建设“川青甘物流园”,由义乌市负责招商运营,计划将每年投入100万元运营费用,目前已达成初步协议。

  “党建+医疗”,市卫计委明确了四点帮扶措施,即建立长效帮扶机制、给予汶川县卫计局必要的硬件支持、互派人员进行交流学习、加强信息化技术交流沟通。

  “党建+教育”,市教育局谋划“四大工程”(名优教师培养工程、在岗教师提升工程、学校结对帮扶工程、教育项目协作工程),与汶川建立全面、深入的合作伙伴关系,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

  “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注重产业扶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说,在扶贫工作方面,义乌市更注重产业扶贫。今年以来,市投促局、科技局、电商办等相关部门人员分别带领森宇集团、浙江海龟科技、科技大市场、义乌电商协会、义乌市来料加工联合会等十余家企业、协会单位赴汶川考察对接。7月,还开展了义乌帮扶汶川首场电商讲座,现场参会机关干部200余人,并在10个乡镇同步直播,观看人员超1000余人。

  与此同时,义乌市还注重促进其形成“造血”和内生机制,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实现了资源上的共享。人员交流频繁,在今年7月,义乌市已组织安排2名专技人员赴汶川挂职。学校、医院之间两两结对,义乌市特地安排了师资力量强、办学特色鲜明的稠城一校、实验小学、义乌二中与对方学校结对;同时,义乌市5所卫生院和3所市属医院也与汶川卫生院、医院开展了结对。村镇、社会等方面的结对帮扶也紧跟其上,福田街道结对汶川县重点扶贫攻坚的绵虒镇,江东青岩刘村结对绵虒镇草坡片。

  产业对接、人才交流、结对共建、社会帮扶等,全方位立体式的协作模式正为扶贫开发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更多造血功能,形成了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

  据悉,义乌市与汶川主动对接,积极谋划2018-2020年近70余条帮扶措施,三年测算资金将达到6400余万元。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