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评论|东西部扶贫 义乌要有新作为

发布时间: 2018-09-14 08:33:4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曹晓蓉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党中央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关键之举,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重大举措。

  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一项内容,2015年开始,义乌就与汶川建立了对口支援关系。义乌和汶川,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地方。义乌有责任输出义乌的发展,倾心帮扶,助力造血。

  今年5月,我市主要领导林毅赴汶川参观映秀地震遗址和博物馆时,动情落泪:“我们这次来汶川,义乌要有新的作为,帮助这里的百姓富起来。”

  政策输入,对口扶贫。汶川需要什么,义乌就支持什么!在思想和观念上,义乌要帮助当地人有所转变,义乌人引以为傲的“无中生有,莫名其妙,点石成金”,正是义乌“认识输出”的最大财富;在输出方式上,义乌将采用“1+1+X”模式,以“党建+市场+电商”为主,产业、人才和社会帮扶全面跟进的帮扶模式。义乌可以充分发挥“电商优势”,培育当地电商人才,让汶川能卖义乌的东西,义乌也能卖汶川的东西,真正让汶川老百姓增加创业机会。同时,“X”也可以是“会展”“教育”“物流”“医疗”等,实现“一对一”结对,量身定制打造“义乌方案”。

  真扶贫,扶真贫。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合作,要转变扶贫方式,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以精准的工作举措,提升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助推汶川经济社会发展。要加大扶贫力度,加强与汶川的合作交流,输出“党建+市场+电商”扶持模式,因地制宜增强汶川“造血”能力。要深入谋划帮扶项目,在利用义乌市场、会展等资源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教育的基础作用,开展贫困学生对口教育扶贫。

  干在实处,帮在实处。义乌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走在前列,勇立潮头,通过结对帮扶双方共同努力,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合作领域不断拓展,综合效益得到充分发挥,推动结对帮扶地区与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