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绣湖杂谈 正文

保持善良很美,索取善良却不

发布时间: 2018-09-19 10:29:0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张萍

  你曾经在遇到要求换座位的请求吗?如果有人以需要帮助为由,要用上铺换你的下铺,你愿意吗?

  最近北京有一位律师,在微博上写出了他在火车上换铺遭拒的经历,文章很快引起网友的热议。绝大多数网友谴责这位律师,认为要求他人换铺,是一种道德绑架,消费他人的爱心。处于漩涡中的律师很快又发表了一篇道歉文,认为自己错在“以己度人”,“以己律人”。

  其实律师之错,不是错在什么“以己度人”,“以己律人”。如果真怀着这么强烈的同情心、同理心,又怎么会认为两位花钱买座、行使自己正当权利的男生,愿意遭到这番严厉的道德谴责?他甚至都没有设身处地地看待两位男生的不便,比如其中一位男生表示自己的腿受过伤,不方便爬上爬下,律师想当然地认为对方是在说谎。所以,当律师不无委屈地表示自己是在呼唤“年轻人应该有爱心”“大家为何不换位思考下呢”,背后的潜台词是“年轻人应该为我献爱心”“大家应该为我换位思考”。只有自己的不便是不便,别人的不便都是借口,分别心毕现,哪里是以己度人。

  我们愿意相信律师在生活中是一个善良的人,经常予人方便,但是行善而求回报,并不能算真善。因为行善而感到快乐时,善行就已经完成了。朱子家训说,“善欲人知,其善不真”,而带着实用主义的目的去行善,把行善当成去银行储蓄,平时帮助别人是“存钱”,自己需要的时候就可以不问时间地点向周围人“取钱”,被拒绝时甚至会出离愤怒,唾弃他人,就更为“不真”了。这种行善动机不仅破坏了善良的纯度,曲解了善良的本质,而且还可能侵犯他人正当权利。站在这一点上,律师大可不必为自己平日的“善良”感到骄傲,乃至以此为自己的过分要求辩护。保持善良很美,索取善良却不。

  擅长用“你必须善良”的道德枷锁绑架他人的,不是易律师一个人。坐个公交,会遇到强迫年轻人为自己让座的凶悍老人;刷个微信,会遇到让你帮砍价、帮投票、帮转公司软文的朋友;逛个街,会遇到抱着你大腿的让给旁边姐姐买朵玫瑰花的小姑娘;回趟老家,会遇到死活让你帮他孩子介绍工作的二舅老爷.......在他们眼里,你的善良是一种可以予取予求的资源,无成本、高回报,一旦得不到,他们反而拥有了对你进行道德攻击的武器。生活中很多人都受到这种“善良逻辑”的困扰,苦不堪言。

  善良确实是一种宝贵的社会资源,无法想象没有善良的世界会成什么样子,但是善意只能从正面去激发,通过苛责向他人索取善良,有点像手握流沙,握得越紧越抓不住。

  这件事提醒公众去认真讨论道德与权利的边界,校正自己行善的出发点,思考用善良绑架他人的不合理性,唯独不是为了走向另一个极端——鼓励大家对求助视而不见。别人要求你必须善良的样子也许很丑,你坚持善良的样子却一直很美。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