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步步是景 处处入画 义乌佛堂老旧小区改造侧记

发布时间: 2018-09-26 07:58:2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楼一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26日讯(商报记者 楼一强)老旧小区改造,关乎民生幸福。

  今年年初,佛堂镇全力推进邮南小区、小吴溪村和湖山社区下山脱贫区块的提升改造。截至目前,三个小区根据不同的基础条件,已全面完成硬件设施改造。与此同时,成立业委会、引进物业管理等长效管理机制也正在积极推进中……三个小区,正慢慢地发生美丽的蜕变。

  小吴溪步步是景成品牌商业区块

  昨日,记者走进毗邻宝龙广场的小吴溪村,看见一面面漂亮的文化墙成为了小区的“第一景”。原先破旧的入口,现已整治一新,车辆通道闸一开一合,小区俨然成了一个半封闭管理的新社区;离小区西南入口不远,脏兮兮的小区垃圾站拆除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筹建中的五星级公厕。再往里走,一片片杂草地被整了出来,大的空间规划成了停车场,小的区块进行了绿化,装上了桌椅,仿佛就是一个袖珍公园。小区内部,底楼已装扮一新,门头进行了统一设计,村里正谋划引进服饰专业街……

  2010年前后,小吴溪村实施了旧村改造,是典型的城中村,开放式小区。该村建筑一层为店铺仓库,二层及以上为居住用房。因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和宝龙广场仅一路之隔,小吴溪村内商业发达,店面多、外来人口多,人流、车流较大。今年年初,佛堂镇以“打造特色产业、提升商业氛围、提升居住品质”为中心,开始全力打造服装专业街。

  目前,小吴溪村通过引进物业,设立交通微循环,建设五星级公厕,建设星级居家养老中心等,小区环境正逐步得到优化。预计年底前,村内绿地景观的再提升,以及小区安保系统的再完善,均将相继完成。一个品牌商业区块正在慢慢成形。

  邮南小区向品质小区迈进

  这段时间,家住邮南小区6幢5号的冯立忠很忙。他和一些热心的住户,正兴致勃勃地筹备成立小区业委会。另外,他还梳理摸排出33名常住党员,打算成立功能性党支部,让党员带头挨家挨户去做创建动员工作……尽管又忙又累,但他感觉生活很有奔头。

  说起邮南小区,生活在这里20多年的冯立忠自嘲道:“到今年年初,我都没搞明白邮南小区到底有几幢房子,住了多少人。因为邮南小区只是一个区域概念,而不是行政意义上的真实小区。它没有统一的物业管理,也没有自己的业委会。小区内部停车位不足,停车秩序乱;房屋外立面陈旧,楼顶违法搭建不少;小区内监控设施不足……虽然生活在镇中心,我却感到自己依然还是农村人。”但幸运的是,邮南小区迎来了巨变的时刻。

  今年年初,佛堂镇计划投资1800万元对邮南小区进行提升改造。半年多来,镇里紧紧围绕“停车秩序大提升、外立面风貌大提升、文化宣传大提升”等内容,大力开展交通微循环、引进物业、停车场改造提升、外立面提升、智能门禁安装、宣传阵地提升等工作。目前,小区雨污分流、道路及设施(路灯、标志标线)等已经完成;停车场及设施(泊位画线、充电桩)和道院路白改黑已基本完成,无障碍设施、监控门禁道闸系统等准备进行施工,11月中旬就能全部完成;年底前,引进物业、提升绿地景观、改善建筑风貌等工作都将陆续完成。

  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冯立忠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小区正在向品质小区迈进,我终于可以当真正的城里人了!”

  下山脱贫区块,处处入画

  湖山社区下山脱贫区块居住了来自多个村的下山脱贫人员和大量的外来人口,同时还聚集了大量的低散乱企业。“好脏、好乱,房子看上去新的,但卫生差到不行,没有安全感……”提起以前自己居住的小区,居民老何的坏印象两只手都数不完。空闲地上不是种着菜,就是堆着各种垃圾及回收的废品,许多庭院内部搭着棚,院内环境不堪入目……

  佛堂镇因地制宜,提出“基础设施大提升、环境卫生大整治、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提升措施。半年多来,党员带头整治房前屋后、庭院卫生,带队到各农户家整治房前屋后,拆除庭院违法搭建。

  目前,湖山社区下山脱贫区块内的道路实施了硬化,庭院围墙进行了统一外立面处理,线路“上改下”,补修了破损路、低洼路,施划停车标志标线、拆除了庭院内的违法搭建,增添了绿化空地,在小区内配备了健身设施……

  老何笑着对记者说:“以前我和老伴不爱住这里,都住在义亭的女儿家。如今,小区改造后,一些不规范的小企业,相继搬离,更多高素质的租户搬了进来,环境也变美了。不仅我们夫妻俩喜欢呆在小区里,连女儿女婿,也经常带着孩子过来住宿。”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