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当导演?当演员?义乌企业主怀疑落入电影拍摄赞助陷阱

发布时间: 2018-09-29 09:55:01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张海滨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出赞助就能当制片人、当导演,客串演出过把瘾,还能植入企业广告,与网络点播平台合作分成,可谓一举多得……可是,在网络大电影拍好后,义乌的几名企业主却一直未能等到电影在爱奇艺播放的消息,当初的美好愿景最后付之东流,出钱赞助只是让他们体验了一个多月的电影拍摄生活。

  饭局遇导演投资拍电影

  “海阔天空”是一名70后,在义乌办有一家服装公司和一家针织企业。不久前,他在饭局上认识了一个年轻的外地导演秦某。朋友说,秦导演手头有一部片子正在筹拍,希望“海阔天空”一起参与投资。

  据介绍,秦导演原来也是办公司为主,一直对拍电影情有独钟。前两年,恰逢网络大电影兴起,就专心拍网络大电影,两年来拍了好几部网络大电影,在网络上收费点播,回报丰厚。现在,秦导演找到一个很不错的剧本,到时候热播不成问题。

  对“海阔天空”来说,拍电影是一个从小就有的梦想,小时候农村里最大的娱乐就是有人出钱在晒场上放电影,附近村民都会赶来观看。“如果投资金额不大,可以考虑。”他爽快地答应了。

  这部电影预算投入是500万元,想邀请10个合伙人一起投资拍摄。秦导演拿出剧本,说的是一对青梅竹马的恋人,男的被生活所迫外出闯荡,女的一直在家守候。男的在外历尽艰险,终有所成,可是回来却发现女的被迫沦落风尘,于是英雄救美,与黑社会展开恶斗,谁知牵出了一个天大的秘密……故事并不新颖,但“海阔天空”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个剧本,因为这正是他们那个年代很多男人向往的故事。

  此后,秦导演多次来到公司,与“海阔天空”喝茶聊天。聊着聊着,“海阔天空”对拍摄电影的兴趣日益浓厚。秦导演也开始说出内幕,现在拍网络大电影,投入500万元只是号称如此,其实100万元以内就可以搞定。如今,参与投资的已经有4个人,如果再找到几个就可以动手拍摄了。

  “演员、选景等都好了,只要投资一到位,立马就可以入场拍摄。”秦导演让“海阔天空”帮忙找一下合伙人,表示如果企业主有兴趣,可以让他当制片人、当导演、当演员,而且可以植入广告。随着影片热播,企业知名度将会极大提高,比做一般的形象广告效果要好得多。最主要的是,秦导演有信心能将该网络大电影卖给爱奇艺等网络播放平台,到时候起码有几倍的利润。

  由于一时找不到新的合伙投资人,“海阔天空”又对此比较感兴趣,于是就拍板不够的投资由他出。很快,电影开拍了。

  审核未通过投资打水漂

  “海阔天空”对拍电影很感兴趣,拍摄时就一直在现场。秦导演没有食言,让“海阔天空”一起当导演,这让他大开眼界,学到了很多新东西。不过,也正因此,在事后回想时,他才觉得自己掉进了坑里。

  经过一个多月的拍摄,电影拍完了,秦导演送到北京去剪辑。按原来的规划,剪辑好后很快就可以上爱奇艺收费点播,开启回本赚钱模式。可是,这一等就变成了遥遥无期。

  在“海阔天空”的一再催问下,秦导演才说出实情,原来该网络大电影未能通过爱奇艺的A、B、C类审核,爱奇艺不会出钱买断该电影。如果要上爱奇艺网络点播平台,只能当成D、E类处理。也就是说,这部网络大电影算是拍砸了,投资打了水漂。

  花几十万元钱,最后只过了把制片人、导演和演员的瘾。“海阔天空”听到这个消息顿时愣住了。其他几个投资人的情况也差不多。秦导演表示,主要是片子缺少新意,缺少明星,影片缺乏号召力,这是他考虑不周。不过,他保证一定会尽快找到更好的剧本,请香港的明星过来主演,请大家相信他。

  “我静下心来后,慢慢回想整个过程,才发现了里面的问题。”“海阔天空”说,其实,秦导演一开始就知道这样的电影是无法通过审核成为A类、B类影片的,但是他信心满满的样子使投资人相信了他的话。

  “海阔天空”说,事后他才知道,在爱奇艺等网络点播平台上原创的微视频、微电影虽然随时可以上传,但对网络大电影有严格的审核制度,主要将影片分成A、B、C、D、E等多个档次。对于前面几类影片,爱奇艺平台会主动进行宣传,特别是A类影片,不但独家买断,还会重点推出。但是对于C类以下的影片,基本就是自生自灭了。这就好像淘宝店家一样,级别高、销量大、信誉度好的店家在搜索时会排在最前面,越差的排在越后面,而网友在搜索店家时,往往只会翻看前面几页的内容,后面几十页、几百页的内容根本不会去看。同理,在网络点播平台上,C类以下的影片,如果你不知道电影名称,甚至连查都查不到,更不要说收费点播了。

  “这极像一个依托网络大电影进行的陷阱。”为了证实自己的猜测,“海阔天空”联系了当时拍摄团队的几个负责人,结果与他怀疑的差不多。团队成员都是“横漂”,在“东方好莱坞”横店打拼多年,一直没有出头的机会。网络大电影兴起后,他们就组建了一个团队,包括摄影师、灯光、道具、跑龙套、后勤等等。由于他们没有财力自己拍摄电影,只能帮别人拍摄,最大的希望就是一旦哪部电影红了,他们也能一起走红。

  秦导演找的一个拍摄团队,一个月的合作费只有几万元,算起来,他们一个人的日工资只有三四十元,低得让人难以相信。他们吃的工作餐,说是一荤两素,其实连肉丝都很难看到。“海阔天空”说,如果他不是经常待在片场,一起当过导演,他也不会有这些人的电话,也就不会知道其中内情。因为这些在计入拍摄成本时,价格都会翻好几番。

  为了节省成本,在拍摄过程中,秦导演总会抓住机会要赞助。比如,在选小演员的时候,秦导演就放出消息,只要赞助2000元就能当一天演员。很快,5个小孩的父母赞助了一万元;拍摄用到场地,也总在朋友中间征集;用到豪车、大型发电设备等,也都是让投资人的朋友们赞助。

  “海阔天空”说,当时他还觉得秦导演是为自己考虑,节省投资成本,现在回头看,怀疑这完全是有计划的。因为等到电影快拍摄完时,投资款用光了,他还追加了一部分。但是,这些钱到底怎么用的,作为投资人的他并不清楚。这就好像装修房屋一样,导演就是项目经理、包工头,他赚的就是装修过程中的各种差价,而不是电影发行的点播费分成。最后,电影上不了收费点播,投资人的投资打了水漂,但他该赚的钱早已到手了。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