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义乌一老伯肚子里惊现巨大结石 竟是“吃柿子”惹得祸

发布时间: 2018-09-30 10:40: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金南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30日讯(通讯员 金南星)眼下正是柿子上市的季节,秋季的柿子不仅味道鲜美、口感良好,营养价值也很高,尤其是深受老人喜爱。但前段时间,义乌60多岁的王大伯就因为太爱吃柿子,肚子里竟然长出了罕见的巨大结石,还为此住了院。

  9月上旬,60多岁的王大伯因为肚痛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以下简称浙医四院)消化内科,此前已经有黑便三个月。

  消化内科医生行胃镜检查后,发现大伯胃部出现较为严重的溃疡,伴有溃疡性出血,同时发现了两颗体积较大的结石,其中一颗超过10厘米。内镜医生尝试在胃镜下将结石粉碎,但由于两颗结石过于巨大,期间操作时间较长,考虑到大伯身体状况难以消受,操作终止。

  后普外科医生会诊,经过术前准备后,为大伯行腹腔镜下胃部切开手术,将10余厘米的巨大结石和4.5厘米直径的结石从一个四公分的小口子里取出,后进行缝合,手术顺利完成。大伯五天后顺利出院。

  “平时身体都很健康,胃里怎么会长出了这么大的结石?”面对手术取出的两块结石,大伯的家人表示费解。

  浙医四院普外科副主任周慧江仔细询问大伯的饮食习惯后发现,巨大胃结石的形成和大伯爱吃柿子脱不了关系。大伯说,自己家门口种了一棵柿子树,由于家里的年轻人都不爱吃柿子,每年柿子成熟后除了少部分送给邻居,多数柿子都是自己吃掉的。

  浙医四院营养科李晓林分析说,柿子含有鞣酸成分,尤其是未成熟的柿子及柿皮鞣酸含量更高,如空腹大量食用,鞣酸在胃酸作用下可形成难以消化的硬块,如果体积过大滞留在胃内,便称为“胃结石”。此外,将柿子与高蛋白食物同食,如牛奶、豆浆、禽蓄肉类等,均有可能增加“胃石”发生风险。

  浙医四院普外科副主任周慧江表示,王大伯胃部有十多厘米的巨大结石是非常罕见的,临床常见的胃结石一般为四到五公分,且大部分的胃结石可以通过胃肠之间的幽门进入到小肠中,最后在小肠和大肠交界处的回盲部堵住。如果胃石无法自然被排出,便会出现上腹部剧烈疼痛、呕吐,甚至呕血等症状。因此,大部分胃结石病人来院就诊时,往往是因为肠梗阻,而不是胃结石。而如果胃结石没有及时发现,也有可能发生癌变引发更为严重的后果。

  听完医生的解释后,王大伯舒了一口气:“如果不是做了胃镜,两颗大结石还不知道要在里面呆多久呢。”

  周慧江提醒,胃结石好发于孩子、老人等消化功能较差的人群,形成原因多是吃了过量的柿子、笋干等不易消化的食物,还有部分异食癖人群长期吞食毛发导致胃部形成团块状物质,建议有相关消化道功能不好的人群,应该及早做内镜检查,可以早期发现一些病变,不光是结石,还有胃炎、胃溃疡等癌前病变。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