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那晚义乌斑马线前的小视频暖爆了 其实那一幕发生是“必然”的

发布时间: 2018-10-04 13:47: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程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4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程雄) 车水马龙的城市,节奏匆匆,却因斑马线充满温情。近日,一段中心医院斑马线前的10多秒的视频暖爆了义乌人的朋友圈,视频中一位车主在斑马线前停下车并打起了“双跳”,随后从车上下来,将一名坐在轮椅上的女孩推过了斑马线,全程车主都用身体护在来车方向。

  这一幕,是义乌“马路文明”的一个缩影,更是城市形象的一个动情展现。尽管它有一定的偶然性,但正是义乌将“文明出行”作为今年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奋力推进,发出“规则义乌义行天下”的号召,才让这一幕,拥有了实实在在的必然性。

  公共交通率先垂范

  今天(10月4日)7时30分,义乌篁园路进入篁园服装市场的几个入口迎来了八方宾客。记者注意到,市场7号门前的斑马线是进入市场的主要通道之一,这里虽然没有设置红绿灯,但是只要斑马线上有行人经过,哪怕行人只是刚刚站到斑马线前,道路上行驶的车辆,尤其是公交车和出租车就会远远地开始减速,在斑马线前缓缓停下。

  资料图。礼让斑马线以成为公交司机的习惯。

  从今年3月起,一场“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的全民行动拉开帷幕——市级班子领导率先垂范,党员干部带头承诺,公交车、出租车树立标杆,私家车逐步被感染,“车让人,人快走”已成为义乌街头的一道美丽风景。

  在江东中路江东公交站段,记者遇到了一位来自韩国的客商,他距离斑马线还有两三米远,就看到从左侧驶来的一辆出租车已经开始减速,并在距离斑马线几米远的地方停了下来,这位客商快速通过斑马线后,还向司机竖起了大拇指。“这真的让人很安心、很温暖。”这位客商说。

  据了解,义乌运管部门把“礼让斑马线”纳入了管理细则中,对不礼让斑马线的驾驶员和相关企业进行考核扣分,定时通报礼让斑马线“红黑榜”,将文明礼让情况与出租车企业年度退坡资金奖励、公交企业财政补贴相挂钩。同时,恒风公交公司等公共交通企业将“礼让斑马线”纳入公交司机行车规范,组织全体驾驶员进行“礼让斑马线”宣誓,签订责任书,“礼让斑马线”成为每一位公交司机的自觉行动。

  规则出行交警先行

  细心的市民不难注意到,义乌丹溪路与保联街交叉口、城中路博物馆等处的斑马线有些特别,它在夜间遇到行人过马路时会“发光”,以警示来往车辆注意礼让,义乌交警这一举措不仅有效降低了路口的事故发生率,更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发光斑马线。

  除此之外,今年以来,义乌交警将优化道路交通设施,发现并整改斑马线过密、模糊不清、行人通道不连续、无障碍设施缺失等问题200多处。并对全市520多个路口的人行信号灯进行巡查,及时修复和调整行人过街信号灯无法使用或者不齐全、不规范等情况,同时结合主城区有机更新项目,合理施划通行引导线和提示标识,切实优化了城区交通出行结构。

  “预防先行,做好交通设施的优化,引导广大市民文明出行,另一方面就是对违法违规者进行严厉惩治。”市交管分局相关负责人说,义乌公安一方面提升街头见警率,增加现场执法,一方面强化科技支撑,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20套抓拍设备,做到“打早打小”,持续增加曝光力度。此外,针对因未礼让斑马线而引发的交通肇事案件,义乌公检法还联合启动了快速侦办机制,从快从严查处,为心存侥幸的机动车驾驶人敲响警钟。

  驾驶员在斑马线前未礼让行人,接受交警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走在大街小巷,我们还能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背心的志愿者,红灯亮起,他们吹哨示意行人不要闯红灯;绿灯亮起,他们引导行人快速通过。他们起初由党员组成,之后社会群体、单位组织,甚至是普通市民纷纷参与其中;他们有的年逾八旬,有的不过豆蔻,时常顶着骄阳,又抑或不畏风雨,日复一日地出现在义乌的街头。城市的文明,就是这样在一点点提升。

  资料图。

  义乌文明出行的号召,俨然已是一场全民行动。那么,中心医院门前的那一幕,在你我温暖之余,恐怕并不意外了吧?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