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40年40人(2)一位老公交车司机眼中的城市变迁

发布时间: 2018-10-07 08:36:2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驾驶员马宗

  中国义乌网10月7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一辆车,人挤人,那是过去的公交出行场景;一辆车,互相礼让,这是如今的公交出行写照。对于在义乌开了18年公交车的老驾驶员马宗而言,义乌公交的发展变化看得见、摸得着,曾经坎坷不平的城市小道变成了宽敞平整的双向公路,曾经拥挤憋闷的逼仄小巴变成了自带空调的宽敞大巴,曾经简陋的露天停靠站变成了功能完善的公交枢纽……在马宗眼里,公交的变迁不仅演绎着一座城市的历史,更折射了城市的发展变化。

  初遇:与义乌结缘

  “在我心里义乌早已是我的家乡了,我的家人、朋友和事业基本都在这边。”每当说起对义乌的感受,马宗总会这样回答。马宗是江西乐平人,今年46岁。1994年从部队退伍后,他成为了一名长途客车驾驶员,跑的是江西德兴至义乌的线路。2001年,马宗放弃了德兴的工作,来到义乌,成为恒风交运公司6路车的驾驶员。“以前跑德兴到义乌线的时候,我隔两天就会在义乌过夜,后来时间久了,对义乌的感情越来越深,就留在了义乌,现在已经完全变成新义乌人。”马宗说。

  曾经,义乌每辆公交车上都会有一名随车售票员,乘客上车时只需将钱交给售票员,售票员就会把找回的零钱和车票一并递给乘客。2001年,恒风集团开通了无人售票车,马宗开的6路公交车就是其中之一。因无人售票车刚开通,义乌市民还不太适应,所以违反乘车规则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乘客因为没有带零钱而拒绝投币,有的乘客非要我给他找零钱。”马宗回忆道,因为当时同一个站点有些公交车是有人售票的,有些则是无人售票车,乘客们发生混淆是难免的。

  对马宗来说,刚从长途客车驾驶员转变为公交车驾驶员,虽然还不太适应,但面对如此错综复杂的客流环境,马宗不仅没有气馁,反而迎难而上。从一开始的劝导乘客主动投币,到后来的从乘客角度出发向公司提建议,马宗通过自己的努力,助推公交投币设施变得更加完善,也让市民逐渐养成了文明投币乘车的好习惯。

  见证:城市公交的发展变迁

  每天开车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马宗都深深感受到公交的变化和这个城市的发展。过去,由于车少人多,公交车常常会严重超载。马宗开的6路公交车,首末站分别是老火车站和原江东客运站,每次途经篁园市场站时,马宗都会“逗留”很久。“以前的篁园市场就是义乌小商品市场,市场外围小三轮和小货车特别多,江滨路一带堵车很严重,在这里上车的乘客也大多都背着大包小包的货物。”马宗回忆道,当时的候车站牌设在路边,并没有安全围栏,乘客都是互相推挤着上车,车厢内常常拥挤不堪。

  让马宗印象最深刻的,是夏天开车时车上没有空调。为了让自己凉快点,马宗常常开着窗户,然后在头上包一块湿毛巾用以降温,可没开几站路,湿毛巾就变成了温毛巾,毛巾上面常沾满了灰尘,身上的衣服也很快被汗水湿透了。“当时的乘车环境和候车环境都特别不好,城市道路也比较窄,但这一切反而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着公交的发展。”马宗说。

  2003年,马宗负责9路公交车的驾驶,这是马宗第一次开上自带空调的公交车,但9路空调车数量有限,马宗每隔一天才能开一次空调车。“当时乘客们都愿意等空调车坐,我当时就想着,赶紧全换成空调车吧。”马宗笑着说。如今,对于市民来说,乘坐空调车已经是件很平常的事,公交线路也越来越多,不管是乘车环境还是便捷度,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期盼:公交文明深入人心

  “城市道路更宽敞了,公交站牌更完善了,这些年城市公交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马宗说。2007年担任市场专线121路公交车驾驶员以后,马宗眼看着稠州路、城中路升级改造,眼看着路边的开放式乘车站点变成封闭式的安全站台,亲眼见证了这座城市变得越来越好,马宗觉得非常荣幸和自豪。

  2016年,马宗又被择优选为BRT1号线驾驶员。贯穿城市主干道稠州路的BRT1号线有着专用的行车道,间隔时间又短,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市民的出行格局,优化了公交出行选择。如今,马宗当公交车驾驶员已经18年,在这期间,他始终保持着零事故率,并将乘客需求放在第一位,力争把公交服务做到最好,并在2017年被评为义乌市“最美公共交通人”。

  马宗告诉记者,这18年来,发生变化的不仅仅是整个公交行业,还有市民文明乘车的习惯、私家车文明礼让的习惯。“以前乘客同时在前、后门上下车是一种常态,斑马线前私家车也不太有礼让行人的意识。”马宗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市民素质的提高,如今文明乘车已渐渐成为绝大多数市民的自觉习惯。记者跟随马宗驾驶的BRT1号线从龙回枢纽站出发,看到上车的乘客都会主动刷卡或用手机支付车费,车辆靠站时“前门上车,后门下车”秩序井然,大部分私家车在经过斑马线时也都会礼让行人。拿马宗的话说,这些“小事”都体现了咱们这座城市在不断进步。

  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行,公交的变化就是这座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马宗坚守在驾驶员岗位上18年,不仅见证了公交的发展,也见证了义乌这座城市在不断进步。他希望在未来,义乌公交能给市民带来更多便利和舒适,公交文明能更深入人心。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