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推行警示性“观摩式”执法 以问题为导向围观“差生”

发布时间: 2018-10-08 07:57:3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 )9月28日上午,江东街道东苑工业区的陶醉文化用品厂内迎来四五十位“找茬的”。这些人中,既有30多个江东辖区的问题企业负责人,也有十几位从事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市安监局工作人员和镇街安监员。

  原来,这是由市安监局组织开展的一场警示性观摩式执法,参与人员现场带着问题找问题。

  以查带学“长见识”

  据了解,安监局选择的这家被检查企业本身就是在安全生产方面存在一些问题的。一般来说,观摩执法时要筛选行业内具有代表性的企业作为观摩对象,由市安监局对其进行公开执法。

  期间,被观摩企业所在镇街执法人员和生产工艺相同或相近的同行业企业,共同观摩执法全过程。最后,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在对比自身企业情况、监管工作实际的基础上举一反三。

  作为一种创新的监管模式,观摩式执法以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工作实效为目的,旨在提升各方发现隐患、整改隐患的能力,通过以查带学。安全生产观摩式执法在我省并不多见,义乌是继绍兴后的又一个先行先试。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一位参与现场观摩执法的企业主直言,之前没把自己厂里的那些小问题当一回事,回去后马上好好整一整。几名新进镇街安监员队伍的小伙子则直呼,“长见识了”。通过这样一次实地教学式的检查,他们可以更直观地看“前辈”如何去开展隐患排查,以及如何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放大隐患“晒一晒”

  观摩执法后,安监部门将对被观摩企业查找出的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复查,未按期整改到位的,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拿着放大镜去发现一些习以为常的安全隐患,然后摆到台面上晒一晒。”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观摩式执法的初衷是在纵横两方面取得实效。纵向上的目标是把执法、培训、查找隐患、隐患整改熔于一炉,避免了多头和重复执法;横向上的目标是检查1家企业,带动1个行业;处罚1家单位,警示多家单位,真正达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

  包装车间内几只失效的灭火器形同虚设,万一碰上用场了拿什么去灭火?压痕、印刷车间的安全设备没有加以定期维护和保养,万一操作过程中出现故障怎么办……在几个小时的观摩检查过程中,安监局的相关执法人员针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和隐患,与身边的观摩人员及时进行交流互动。

  企业主肩负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个安全生产事故可能会让你倾家荡产,甚至“吃牢饭”。执法人员现身说法、临场施教,像安全台账管理、智慧用电、逃生通道设置等同类企业存在的共性问题被分析得十分透彻,完全是一场脱开“课本”的现场教学,让在场观摩的企业主和安管员受益匪浅。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