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伤病”多 占车位 损形象 义乌不少共享单车“骑不动”

发布时间: 2018-10-09 08:00: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实习生 朱国庆 记者 刘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9日讯(义乌商报实习生 朱国庆 记者 刘军)“因为缺胳膊断腿,这里很多共享单车不但无法正常使用,还占用车位,损害城市形象。”近来,有不少市民反映鸡鸣山区块大量共享单车存在问题。

  昨日上午,记者同市民监督团成员一行前往现场实地查看。我们从江东中路转入义东路,在靠近鸡鸣山公园一侧看到,约三四百米的人行道上设置有五六处共享单车的停车点,可不少单车都不规则地停放在停车线外。细看,有不少单车车身破旧,有的粘满泥巴,有的链条脱落,有的车座剩下一半,也有的车筐破损。在鸡鸣山公园义东路入口,我们看到两辆黄色共享单车被人随意停放在人行道上,其中一辆链条脱落,右侧车把已严重变形,车坐垫也歪到了一边。不远处,一位中年妇女“贴”在一辆共享单车前,一手摇晃着手机,一手晃动着车锁。见我们走来,她连连说:“也不知道怎么了,扫了码,手机显示可以了,但车锁就是不开,真急死人了!”一旁,几位正在散步的市民说,共享单车被人涂抹、毁坏的情况很多,能够正常使用的已经不多了!继续向前走,在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义东路大门口处,我们看到有四五十辆共享单车停放在路边,仔细一看,发现约有三分之一的车子存在不同程度的“伤病”。一辆蓝色单车的坐垫被人“挖”掉了一大块,剩下的坐垫还被挖出3个洞。另一辆单车的车把、坐垫被糊满泥巴,仿佛是刚从泥塘里捞上来的。相邻的几辆单车也伤痕累累,车轮、链条等都已锈迹斑斑。

  从义东路转到环城南路再到学院路,我们发现有一些单车被人随意停放在路边,看上去都好久没有使用过了。在学院路,几辆单车斜靠在墙体上,车身满是灰尘。在江东中路与学院路交叉口的公交站点附近,蓝色的共享单车停放区域内停放着二三十辆单车,其中有七八辆存在不同程度的损坏问题。这时,我们看到有一名学生模样的女孩来到共享单车跟前,举着手机一连挑了好几辆才选了一辆中意的。确实,她看到的那几辆单车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二维码、车牌、车锁、车篮被严重损坏等问题。相比这处共享单车集中停放点,位于鸡鸣山江东中路入口处附近的另一处共享单车集中停放点,问题更加严重。这处停放点停放着近40辆共享单车,竟然有一半左右已经“骑不动”。除了车身脏、车框变形等“轻伤”外,很多单车已“病入膏肓”,车把扭曲、车闸线被揪断、脚蹬缺失,甚至轮胎变成“麻花”状,或者被人上了防盗锁。“这些车也不知道是谁停到这里的,不管怎样,也不能把好端端的车糟蹋成这样,让人看着心疼。”一些过路市民表示。

  共享单车“大共享”,是解决城市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难题的有益尝试,但也是考验城市文明和社会信用的试金石,共享单车流动性大、点多面广,在使用中存在随意停放、恶意破坏的情况,严重影响城市形象。不少市民建议,有关部门和企业应加强对共享单车的运行维护、监管,落实对不文明骑停单车行为的惩处措施,完善用户信用档案,制定相关禁令,对屡教不改者、不文明骑停者、故意损坏者依法、依规进行惩处,并呼吁广大共享单车使用者提高文明使用意识,做到文明骑行、规范停车。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