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山清水秀满目春——义乌大陈镇“五水共治”转型升级侧记

发布时间: 2018-10-09 09:50: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吴建东 特约记者 李臻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吴建东 特约记者 李臻 )今年以来,大陈镇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严要求,开展零直排区创建、污水管网水质提升、群众满意度提升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今年6—8月,大陈镇连续三次在全市月度“五水共治”攻坚竞赛中摘得“红旗”。

  创建护河治水新模式

  “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是治水工作的一个全新探索,也是“五水共治”在新时期的一项标志性工作。“污水零直排”形象地说,就是“晴天不排水,雨天无污水”。今年以来,大陈镇全面启动“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把全镇划分成14个创建区块,其中城镇区块6个、工业功能区块8个。截至目前,大陈镇已成功创建“污水零直排区”10个,完成率达到71.4%。

  楂林区块是大陈争创“污水零直排”的示范区块。创建初期,大陈镇通过自行排查、抽水排查、第三方摸底调查等方式,对该辖区范围内的排水口进行拉网式排摸。同时,联合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等部门,对区块内各家餐饮单位的隔油池、油烟排放、企业排污等问题进行集中排查整治。“根据排查情况,我们及时制订相关整治方案和整改措施,重点解决雨污不分、管道堵塞、雨天内涝、餐饮业污水入河等问题。”大陈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9月,楂林区块共改造提升隔油池22处,整改管道渗漏、破损坍塌变形、连接错位等问题87处,拆除露天水槽187个,清理环境卫生死角194处,稳步推进该区块“污水零直排示范区”创建工作。

  开展污水整治“回头看”

  针对污水管网COD浓度偏低、晴雨天水量差距大的短板问题,大陈镇邀请第三方公司对全域污水总管进行排查检测。镇城建办和排水公司组织人员,每隔一天检测疑似问题点位水质,同时根据检测结果确定整改方案。

  同时,大陈镇还积极开展雨污分流整治“回头看”活动,落实专业队伍对全镇89家宗地企业雨污分流和47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进行常态化检查,发现问题立即落实整改,并逐一销号。“截至目前,已检测总管41.8公里,发现各类问题460余处,整改完成300余处。下一步将持续查找问题,加快补齐短板,守护好大陈的绿水青山。”大陈镇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创建农村雨污分流示范村活动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截至目前,大陈镇已成功创建示范村庄3个,完成全年任务的60%,剩余的两个村庄也将于近期完成创建。

  形成“绿色发展”新常态

  如今,大陈镇坚持以全域景区化为目标,依托科技治水、生态治水,完善制度治水,积极创建八都溪为省级美丽河道,形成了“以水为基、以水为魂、以水为媒”的“绿色发展”新常态。

  在治水的基础上,大陈镇依托八都溪、九都溪、十都溪,连线建设和美乡村精品线,成功打造全市首条投入运行的“至美大陈”樱花浪漫精品线,建设马畈、北山、红旗等农旅融合发展的和美乡村。在“至美大陈”樱花浪漫精品线上,大陈镇陆续植入农旅汽车文化公园、猕猴桃产业基地、桃李春风·大陈小镇等项目,打开“强村富民”乡村振兴的“水密码”。

  “水是大陈‘全域旅游’发展的根本,我们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稳中求进的工作举措,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各项工作,依托水系建设各具特色的和美乡村,聚集美丽产业,催生美丽经济,实现‘强村富民’,把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大陈镇党委书记丁艳丽表示。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