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小洁走义乌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义乌这三代人忆往昔 展未来

发布时间: 2018-10-11 10:35:4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云锋 沈颖洁 张迎春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对义乌来说,今年还是撤县建市30周年。

  改革开放的40年,是义乌人民探索前行的进程,是义乌党政有为的进程,是义乌融入世界的进程,是实现美好生活的进程,虽路途艰辛,但硕果累累。

  40年来,义乌人民不曾辜负美好时光,撸起袖子坚定实干,绘就了一曲激扬的时代乐章。中国义乌网、浙江新闻客户端从今日起推出专题报道《风云激荡活力义乌》,定格来时路,温故而图新,跟您一起见证和追寻踏浪前行的义乌故事。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全国大地。义乌,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用“鸡毛换糖”敲开了市场经济的大门,从此在这片热土上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开启了这座城市的传奇。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四十年风雨征程,义乌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

  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平凡的家庭,但他们在改革开放四十年间经历的变化,也映照着整座城市的沧桑巨变。

  见证

  今年80岁的王圣秋,是义乌工商行政管理局的一名退休干部。40年前,也正是改革开放初期,他从部队退伍,转业进入了义亭工商行政管理所工作。尽管1978年后,中国社会的改革序幕已渐渐拉开,但是各地落实政策的进度和程度都不相同。当时义乌县政府对小百货经营态度是“上面没有开口,农民经营不支持”。许多文件上明确写着限制农村商品经济发展的“不准”政策:不准农民经商,工业品不准进入集市贸易,工业品不准批发……作为“打投办(打击投机倒把办公室)”的一员,王圣秋的任务就是按这些“不准”条例割那些“资本主义尾巴”。

  回忆几十年前的往事,王圣秋十分感慨:“其实我们也不忍心去抓那些生活贫苦的小商贩,只能在暗地里对小商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直到1982年,时任义乌市委书记谢高华宣布开放小商品市场,并随后提出包括“允许农民经商、允许从事长途贩运、允许开放城乡市场、允许多渠道竞争”在内的“四个允许”,义乌人才敢真正意义上做起生意。王圣秋的工作也渐渐从打击“投机倒把”转为服务市场经营户。

  “现在好了,义乌人的生意做到了世界各地。露天市场也变成了现在的国际商贸城。这些都得感谢改革开放啊!”在王圣秋看来,改革开放的春风带给了义乌发展的天时,让敢闯敢拼的义乌人发挥地利、人和的优势,成就了如今的世界“小商品之都”。

   机遇

  王圣秋的下一代正是充满了机遇与挑战的一代人,他们生活的改变也是日新月异。

  王圣秋的儿子王文军和父亲一样,在部队服过役。退伍后,他又去当过石矿拉车工,卖过方便面。随后,成为了机关的一位普通职工。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在基层体制内干了十几年的王文军,不安于当时的现状最终选择了离开体制,下海经商。

  2011年3月,国务院批复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2013年作为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配套性改革,《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金融专项方案》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王文军和他的商翔集团一直参与了贸易方式、贸易体制、金融配套改革等方面的尝试和创新。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欧班列(义乌)的开行,王文军获得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和国际融资的环境。“我们是真正能够享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红利的一代。我能强烈地感受到,一个更加开放的义乌正向世界走来。”

  改变

  王文军的经历是义乌万千创业者的缩影,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一批批有梦想、敢闯敢做的创业者投身各行各业,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有生力量。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对子女的期盼也悄然发生了变化。过过苦日子王圣秋期望自己的孩子有衣穿有饭吃,而如今王文军则更注重的是孩子德智体的全面发展,他希望把孩子培养成一个具有健全人格,懂得回报社会、感恩社会的人。

  今年14岁的王韵涵品学兼优,虽然没有经历过像爷爷和父亲小时候那种缺衣少食的岁月,但她时常会聆听父辈讲述过去的故事,因此她深知眼前的一切来之不易。在学校她积极学习,培养自身的创新能力,希冀成为一名顺应时代发展的新时代青年。

  学过设计的王韵涵,对义乌的市场有着自己的见解:“现在义乌的商品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很容易被跟风模仿。”在个王韵涵的心里,有着一个“文创梦”,她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双手,将义乌元素融入到产品中,设计具有义乌特色的产品,推广到世界各地。

  一个义乌普通家庭的祖孙三代,因为改革开放,拥有了不同的人生经历。

  四十年的光阴弹指一挥间,四十年的巨变历历在目。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都在享受着这来之不易的改革成果。每一代人都对改革开放有着不同的理解与感情,但都何其庆幸自己能有幸见证它、见证这座城市、这个国家的沧桑巨变。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