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改革开放关键词(3)义乌用鸡毛“换”回了世界“小商品之都”

发布时间: 2018-10-12 09:53: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对义乌来说,今年还是撤县建市30周年。

  改革开放的40年,是义乌人民探索前行的进程,是义乌党政有为的进程,是义乌融入世界的进程,是实现美好生活的进程,虽路途艰辛,但硕果累累。

  40年来,义乌人民不曾辜负美好时光,撸起袖子坚定实干,绘就了一曲激扬的时代乐章。中国义乌网、浙江新闻客户端从10月8日起推出专题报道《风云激荡活力义乌》,定格来时路,温故而图新,跟您一起见证和追寻踏浪前行的义乌故事。

  中国义乌网10月12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楼菲莉)“鸡毛换糖嘞,鸡毛换糖嘞!”货郎一边手摇着小小的货郎鼓叮咚叮咚响,一边吆喝着。肩上挑着担,担上挂着两只竹篮,竹篮盖上的盒子里装着一颗颗糖。

  “这包鸡毛能换几颗糖?”

  “两颗。”

  这是上世纪70年代末,义乌人用鸡毛换糖的经典场景。

  从明朝起,义乌当地就有“鸡毛换糖”的传统,当时虽以传统农业为本,但义乌地穷人密,山水贫瘠,自古以来是穷地,人们不得不选择“不给生路,自寻生路”。百样生意挑两肩,一副糖担十八变;翻山过岭到处走,混过日子好过年。换糖人则将收来的鸡毛,或制成鸡毛掸、羽绒衣,或用于发酵后施肥——这便是义乌人“鸡毛换糖”发家之路的真实写照。

  正是凭着这股子吃苦耐劳的拼劲儿和走南闯北的勇劲儿,在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间,义乌从一个农业小穷县,发展为世界“小商品之都”。人们对它的认识也从金华义乌、浙江义乌,再到中国义乌,随着小商品城走出国门,最终成为了世界的义乌。

  资料图

  作为义乌“末代货郎”的双童吸管董事长楼仲平,既是鸡毛换糖的亲历者,更是“鸡毛腾飞”的受益者。1979年,由于家境贫苦,年仅14岁的楼仲平便辍学与父亲辗转弋阳、南昌等地,一同手拿拨浪鼓踏上了鸡毛换糖之路,“宁可盈利不做大,不要做大不盈利,这是我一以贯之的经商理念,更是义乌人在鸡毛换糖过程中为何‘进四出六’的要义所在。”楼仲平回忆道,他与父亲从最初用本地红糖换取鸡毛,再到之后在货郎担中逐渐增加针线、发夹、手帕之类的小型日用品,这一最原始的经营方式转型,让楼仲平父子成为了那个年代市场经济的先行者。

  在随着时间推移,义乌人的创新精神进一步闪光,不少换糖人开始专做长途贩运生意,一支小商品采购大军悄然而生。同时,部分心灵手巧之人开始自己摸索加工一些小商品,在集市上售与外出换糖人及消费者。至此,一个自发的小商品市场悄然形成。

  1991年,义乌市场年成交额位列全国十大市场榜首,自此一直位列第一。2017年,义乌市场年成交额达到了1226亿元,足足是1982年的30000多倍。

  市场的兴盛,也成就了楼仲平“吸管大王”的梦想。20多年来,楼仲平与双童吸管始终致力研发、生产吸管,“做全球最顶尖的吸管专家是我们的口号。如今制造业不缺规模,缺的是精益求精的品质和企业的工匠精神。”如今,双童作为全球吸管行业领军者,参与制定了多项国际标准。

  在楼仲平看来,他与绝大多数的义乌人一样,经历过产业转型的阵痛,但正是有了肩挑货郎担、手摇拨浪鼓的鸡毛换糖经历,让他从懂事起,骨子里便有着一种信仰坚定、勇于创新的义商精神,一步步成为了当之无愧的“世界吸管大王”。

  如今,尽管现在鸡毛换糖已经退出历史舞台,让位于专业集贸市场、网商交易平台等更先进的经营模式,但不可否认的是,鸡毛换糖的发展,不仅体现是义乌经济发展的轨迹,更彰显了义乌人顺应时代潮流,充分合理地运用自身优势、挖掘民众潜能,最终成功换回一个世界“小商品之都”的伟大创造力。

  《鸡毛飞上天》剧照

  2017年,“鸡毛换糖”被正式搬上荧幕,以义乌商帮创业为主线的电视剧《鸡毛飞上天》热播,播出后一度霸占豆瓣评分最高国产剧的位置,生动展现了义乌商人“鸡毛换糖”的艰辛起步过程,刻画出一代义商走向世界曲折又辉煌的创业经历,国内外观众更是好评连连。更使得对于不了解义乌的人来说,不得不感叹“鸡毛”的神奇所在。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