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防水还是抗水?别让喧哗掩盖了问题的实质

发布时间: 2018-10-16 09:30:5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钱振霄

  杭州的一位王先生投诉苹果广告涉嫌虚假宣传:他新买的iPhone XS Max宣称能在2米的水下放置30分钟而不进水,但事实却是,仅仅运动后一次下意识的冲洗便让这台防水机报废。

  据说在手机业内有个不成文的说法——但凡宣传防水功能的,多半是防水溅不防手贱,比如大名鼎鼎的苹果。这其中,对主观故意的认定给企业在售后服务中赢得了主动,但不能据此成为一则霸王条款。

  自打iPhone 7系列以来,官方高调宣称的防水功能已经成为标配,以至于很多消费者在日常使用中逐渐放松了对水的警惕。尽管所谓的防水只是一种防水级别,并不是完全的隔水,但广大消费者正是在种种手机广告的洗脑下,把防水级别默认成了完全隔水。由此,一些由于手滑而非手贱造成的损伤,不能只让消费者默默承受。手机企业必须为自己的高调宣传付出一定的成本。

  除去极端个例外,多数的消费者理应不会故意把手机泡水里。既然广告宣传已经刻意强调了防水性能,那么面对本在意料之外的进水问题,售后服务中是否应该作出必要的让步?遗憾的是,这点企业的基本责任,或者说是诚信,苹果的客服一点都没有表现出来。一遇进水,二话不说,花钱换新机,这一通操作是如此的“行云流水”,让官网广告的老脸往哪儿搁?即便是息事宁人也不该是这般操作,所以这种行为更像是店大欺客的霸王条款。

  苹果手机的防水功能究竟有没有虚假宣传的嫌疑,定论可能没那么重要。因为按正常的逻辑来说,体量如苹果这般的企业,也许并不需要依靠虚假宣传来谋取更多的利益。但毕竟事情已经发生,一台本该防水的手机进了水,非常简单的事情之所以闹得特别大,主要的动因还是由于苹果一方的难以沟通。窥一斑而知全豹,也许苹果需要复习一下“顾客为什么总是对的”,否则未来某日,也许苹果大作噱头的新机再一次遇到令自己尴尬的状况,如果不令它产生痛感,那么如此傲慢的官方回复必将一次次循环上演。

  在消费领域内,只要有问题,任何企业都不会一而再、再而三被惯着。除去依靠企业自律,相关部门还有大把的工作得做。比如,对消费者开展广泛宣传,澄清一些广告噱头与实际性能的真实差距,避免人们购买商品时雾里看花。再如,勒令涉嫌虚假宣传的企业纠正、修改产品说明与宣传资料,同时依法规范企业的广告宣传,对设想违规的企业给予重罚。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