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规矩方圆>古代廉吏 正文

义乌古代廉吏——吴百朋

发布时间: 2018-10-16 14:31: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吴百朋集

  吴百朋(1519—1578),字惟锡,号尧山,义乌大元村人。明嘉靖二十六年(1547)进士,官至刑部尚书,与戚继光生活于同一时代,为抗倭寇、平内乱、固边防立下了不朽功勋,系一代名闻遐迩的儒将。明万历六年(1578),吴百朋终因积劳成疾,殁于任上,终年60岁。明崇祯六年(1633),朝廷为追念吴百朋的功绩,谥“襄毅”。

  明嘉靖二十七年八月(1548),吴百朋初入仕途,在江西永丰任知县。这个地方经济落后,民风彪悍。吴百朋认为,对贫困地区要因地制宜,发展生产,休养生息。三年后在离任时,永丰父老乡亲依依不舍,恳求吴百朋“留靴以存永思”。

吴百朋墓碑

  明嘉靖二十九年(1550),吴百朋被提升为山西道监察御史,他惩治贪官,打击豪强,访察民情,申雪冤屈,朝野为之震慑。之后不久,吴百朋指挥的扬州抗倭之战大胜,朝廷论功行赏,吴百朋将所赐金帛等物,悉数奖励下属。

  明嘉靖三十四年(1555),吴百朋被选派督造大明堂楚邸时,以他之廉能,屡有赏赐,但他“辄封识藏之”,离任时悉数奉还。巡抚虔州,抗倭平乱6年,他按例应得“一七万金”,但他又悉数上交国库。离任时单车就道,一无所携,其清廉之德深得部属敬佩。

  明隆庆二年(1568),吴百朋父丧回义乌守制三年,时义乌城东东江桥毁圮已10余年,阻隔交通,十分不便。吴百朋大力倡导修复,自己节衣缩食,主动捐献一大笔俸银相助。

吴氏祖居七幢

  吴百朋为官数十年,清正廉洁,生活简朴,所居房屋甚是简陋,只能挡风避雨,家人所穿的衣服盖的被子都是粗布做的,不值几个钱。

  明万历皇帝为嘉许吴百朋,赐御联一幅“德尚中行副联心之简托,才堪大用信济世之英贤”,这是对吴百朋为官做人的最高评价。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