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规矩方圆>古代廉吏 正文

义乌古代廉吏——虞复

发布时间: 2018-09-13 14:51:2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虞复像

  虞复(1188—1259),字从道,号远斋,一号东岩,南宋时婺州府义乌县华溪(今义乌市廿三里街道华溪村)人。南宋嘉定十六年(1223)登进士第。

  虞复早年向东阳人倪千里求学,得永嘉《春秋》之传。南宋嘉定十六年(1223),由太学生登进士第,授迪功郎,任南康军都昌(今江西省都昌县)县尉。南宋宝庆元年(1225),授修职郎。任满,改临安府(今杭州)杨村酒官。此时,宋理宗刚刚登基即位,年轻气盛,欲谋求有一番作为,每天都请老成宿望的儒臣讲解儒学经典、治国安邦之道。这时虞复上缉熙殿《四十八规》,理宗看了以后,备加赞赏,并将虞复的《四十八规》在文武大臣中传阅,又令学士抄录备案,以便日后查阅。其中“崇节俭,惜名器”条规表明了他廉洁之志。“抑贪竞,进廉退,斥谄佞,鉴迎合,绝朋比,察谗间,禁苞苴,杜请托”等条规,表明了他对吏治的态度。

虞复墓

  南宋嘉熙元年(1237),授籍田令,改武学谕,再迁宗正寺正簿兼壮文府教授,历太常博士,知大宗正丞。十二月,任信州(今江西上饶)知州,此时丞相史嵩之欲独揽行政大权,虞复上表《爱养根本之说》,极力反对史嵩之的独断专行,结果被降职任都郎官。南宋淳祐三年(1243),因御史金渊所奏,虞复奉祠台州崇道观,归隐家乡东岩。他不结交权贵,自命书斋为“远斋”,闭门著书立说。期间著有《成已集》40余万言,史称此书“茹涵古今,啸咏泉石裕如也”。

  南宋宝祐二年(1254),经丞相董槐力荐,虞复又受到重用,任尚书郎官,不久又兼国史院编修、实录院检讨。为劝谏统治者节俭治国爱惜民力,以历史为镜,他上疏道:“庆赏刑威,人主总其大权而已。汉唐诸君,事无巨细,一切以意行之,则威亵之弊,主势反轻,而以一身受天下之议。声色玩好,以吾意一时之所悦,悦之不止,则欲胜,欲胜之弊,主德益损,而以一心受众物之攻。”

  他在任3年,淡泊名利,廉洁奉公,屡屡要求到基层做官,以求为民造福。后终于得到批准,被授宁国(今安徽宁国)知府。后欲改为瑞州知府,但诏命未下即被罢免了,积阶至朝议大夫致仕。南宋开庆元年(1259),虞复卒于家,享年72岁。葬于老家义乌十都龙祈乡溪西之原(今楂林施宅村旁水勘溪西侧)。1990年11月7日,义乌市人民政府公布“虞复墓”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虞复有二子,皆为进士,有“父子三进士”之称。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