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甬金高速监控班长肖少青:青春在“高速”上绽放最美芳华

发布时间: 2018-10-17 17:03:0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肖少青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17日讯(通讯员 肖少青) “您好,监控1号,请问您需要什么帮助?”如果你拨打过甬金高速公路金华段的客服热线,那么你一定听到过这样亲切的声音,这个声音来自于甬金高速监控班长肖少青。

  很多人都说监控是幕后工作,不用直接面对车辆,笑与不笑别人都不知道,可是肖少青却不以为然,她觉得监控员虽然不用直面司乘人员,但是要用甜美、温馨的声音服务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倾听司乘人员的疑虑、倾诉、抱怨;耐心为司乘讲解公路政策,联系道路救援;积极为用户提供路况信息、通行线路,而这些仅仅是监控员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成长,伴随梦想的起航

  2005年10月,肖少青加入了金华甬金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这个大家庭,成为了一名监控员。作为一名彻头彻尾的新手,肖少青对监控工作业务一无所知。

  万事开头难,为了尽快适应新环境,除了认真跟着前辈们学习监控业务以外,她还自己努力学习收费业务,她总是说“我什么都不懂,如果自己不努力学习,将来怎么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普通话是一大难题,为了尽快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肖少青无论工作到多晚,都会坚持利用休息时间苦练普通话,熟记突发事件处置流程,为实际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

  蜕变,舒展梦想的翅膀

  通过努力,肖少青成为了甬金高速监控分中心监控班长。在她的带领下,她所在的班组成为了监控中心服务评分前列,差错率低,业务能力扎实的班组。可肖少青仍不满意,每一次处理完事故她总是要找到自己的不足点并记录下来,提醒自己不要犯同样的错误。

  每当遇到突发情况,肖少青总是能够带领班员冷静、有条不紊地处理。她告诉班员:“遇事要冷静,平时熟记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灵活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要多实践,只有真正切身体验过,懂得了,你才有发言权。”

  2018年7月的一天,肖少青接到了一位司乘人员周女士的报警电话,电话那头的周女士非常着急。原来周女士在路过甬金高速东阳服务区的时候,不慎将钱包遗失在了服务区内,包内有6000余元现金,银行卡几张,手机一部。经过肖少青耐心询问,得知周女士在服务区只去过卫生间和超市,请周女士耐心等待回复后,肖少青立即联系服务区管理人员,要求帮助寻找。没过一会服务区就来电说,清洁大姐捡到一个黑色的包,里面的东西和车方描述得一致。得知这个消息后,肖少青立即通知周女士到东阳服务区领取,周女士不住地感谢,肖少青只微笑着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肖少青不仅努力学习掌握各项工作业务技能,还积极提升自我文化修养和综合素养,并利用业余时间,继续学习深造。学习、阅读、写作、摄影、运动等都构成了她蜕变展翅的艳丽斑斓。因为构思新颖、文笔过硬,肖少青的新闻稿件屡次被市级、省级、甚至国家级媒体采用。

  前行,持续梦想的辉煌

  追求梦想的路上是孤单的,不知多少个日日夜夜,肖少青独自一人抱着浙江路网图重复翻看,现在那张图已经变得模糊不清。

  这几年浙江高速公路发展迅速,每增加一条新的高速公路,她都会用不同颜色的笔在图纸上标注勾画。曾经有个班员问她,你天天没事就看那张图不会烦吗?肖少青微笑着说:“看烦了我就歇会再看呗!”

  一次,有个班员接到了一位外地司乘人员的电话,司机从东阳出发要到萧山机场,结果因为第一次到东阳,走错了路。肖少青接过电话,很快解决了问题。挂完电话她微笑着对班员说:“知道我为什么没事看路网图了吧!”至那以后所有的监控员都开始了看图行动,她的努力感染了所有人。

  她觉得一个人学习是不够的,监控班组是一个团队,突出个人能力是好,但是团队能力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她时常鼓励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十四年来,肖少青都把所有的热情奉献给自己所钟爱的高速公路事业,这条“演绎之路”,她走得既有态度更有温度,态度源自她心中对岗位与使命的忠诚,温度始于她对所有人的热爱与深情。在新时代的征程中,肖少青继续用那份笃定的“匠心、细心、真心、爱心”,守望在监控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继续在高速上绽放着最美芳华!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