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绣湖杂谈 正文

校长不让家长背书包,好理念为何不被领情

发布时间: 2018-10-18 09:31: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刘雪松

  年年开学季事多,今年“事”最多。10月17日上午,人民日报官微转发的一段视频,又被围观的网友热议开来了。视频显示,在深圳一所小学门口,一名校长放学送学生出门时,坚持把家长帮孩子背在身上的书包取下来,让孩子自己背。校方解释,这是校长的一种教育理念,希望让孩子明白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校长理念到位、身手到位,给家长传递的是教书又育人的一股清流。但似乎网友并不怎么买账——理念虽好,也得看孩子的书包重不重啊!

  网友不是来“怼”校长的,而是给校长提供了处在不同位置的另一种角色感受。现在一年级的孩子,书包着实不轻。有家长称过孩子的书包,整整7.2公斤。这应该还不包括灌满了的水杯之类的赘余之物。一个只有一米出点头的孩子,背着超过体重将近三分之一的书包,站着的时候没法向老师鞠躬;弯下腰之后,常常是连腰都直不起来。家长中有心疼孩子的,可以理解。

  书包之重,与学业之重、作业之多,往往是成正比的。家长中确实不乏给孩子事事“包办”的,需要指正。但家长中更多的,是心疼孩子背着沉重的书包太累。当然这只是皮肉之累,孩子真心累的,还是比书包分量本身更重的作业负担。这是网友和家长,面对深圳这位小学校长的一番苦心深表理解、但并不领情的原因所在。

  校长的理念没错,出发点更没错。但世界上并不是所有美好的愿望,有了良好的出发点,都能抵达理想的终点。一只沉重的书包,可能给孩子施加点压力、抑或给予一番鼓励,孩子咬咬牙,基本上都能撑得住。但是“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却是需要家长和老师通过系统性的教育与配合,才能让孩子真正明白、并且真正受益的。

  事实上从踏进小学校园开始,孩子得到的第一印象就是,自己的很多作业自己做不了,得主要靠家长。连批改作业,也必须得由家长做。家长如果不参与,孩子做不了,老师面前也交代不了。这是从学习本身来观察的。

  学习之外的很多事,学生也没感受到身边的人们都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学校门口的秩序、甚至食堂里的卫生,很多学校也是发动家长志愿者一起来帮着做的。孩子会觉得,既然学校和老师自己的份内事,也要家长帮着做,我书包背不动,家长帮着背一下,为什么就不行?

  孩子就是这样。他们是一张可以描绘的白纸。但正因为洁白无暇、清澈见底,体验更敏感,凡事更当真。他们会在一些看似正确的理念中,敏感地体会到成人对于孩子成长诉求中的自相矛盾之处。比如教育孩子要讲礼貌,但当孩子一大早背着沉重的书包走到校门口、面对站在门口迎接学生的老师艰难地弯下腰来鞠一躬时,偶尔发现有这么一位老师,顾自打着电话、连眼睛都没朝自己瞟一眼。这时候,孩子会作何感想?比如家长和老师不段地给孩子灌输,要如何“快乐地学习”,然而真坐到课堂上、面对某个整天不带笑脸、随时对着孩子咆哮怒吼的老师时,孩子的学习能感受到多少快乐?

  “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这个教育理念,放之四海皆真理。对于孩子来说,身边的现实,才是检验这个理念、这个真理诉求的唯一标准。大人做到了,孩子不会拒绝与排斥。大人做不到,却把孩子当成可以随便涂画的一张白纸,孩子会觉得自己反被大人当成了白痴。

  孩子的眼睛是棱镜做的。他们用心感受的是整个教育环境,而不只是一个断面、一个理念。孩子的书包如果够轻的话,他们中很多人,也不想让家长来背。孩子也是要面子的。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