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提高电子面单覆盖率 义乌,让快递“绿”起来

发布时间: 2018-10-23 09:34:3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夏斌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双11”又近了,一大波包裹将从义乌飞向全国各地,也有一大波将朝义乌纷至沓来。

  据悉,目前,中国是世界上快递业务量最大的国家。快递业务飞速发展,在便利人们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过度包装、循环利用率低、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发展绿色快递逐渐走入人们的视线,已成为社会各界越来越关注的话题。

  而随着改革试点和“电商换市”步伐的稳步推进,从全民经商到全民电商,义乌正加速完成互联网化的商贸转型,邮政和快递业务量也随之实现高速增长,包裹数量巨大。据统计,今年前9个月,义乌邮政快递业务量在全国城市排名,已超过北京、杭州,位列全省第一、全国第四。

原有的快递面单替换成电子面单。

  【数说】

  每年,快递封箱胶带可绕赤道数百圈

  一件快递到手,外包装的胶带撕了一层又一层,打开后,里面不仅有泡沫填充物,还有好几层报纸,拆掉所有包装才见到快递“真身”。由此,围绕快递包装的环保烦恼,也接踵而至。

  一个纸箱、一个塑料袋、一大把气泡填充材料、若干胶带、一张运单,拆开包裹,取出网购的产品,剩下的快递包装物全部都被扔进垃圾桶。快递包装等已成为生活垃圾的主要组成部分,不但污染环境而且浪费资源。仅去年一年,我国快递业就相当于消耗了7200万棵树。

  据国家邮政局发布数据,去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400.6亿件,相当于平均每个中国人收到或寄出29件快递,如果按照每个包装箱0.2公斤估算,会产生包装垃圾800多万吨。目前快递领域的包装主要集中在快递运单、编织袋、塑料袋、封套、包装箱、胶带以及内部缓冲物这七大类。每年,仅包装快递用的封箱胶带就可绕赤道数百圈。

  【引领】

  中国邮政启动绿色包装项目

  为此,中国邮政绿色包装项目于日前启动,并于9月底前向社会全面推广新标准箱,可减重约20%。

  据悉,此次绿色包装工作方案包括包装减量计划、胶带瘦身计划、循环回收计划和品牌推广计划。

  在包装减量计划中,中国邮政将在全国范围推广减量包装箱和轻薄化集邮产品,全面提升电子面单使用率,切实减少包装耗材,减轻包装重量。计划9月底前全面推广应用1-6号新标准箱,新标准箱较原标准箱平均减重20%左右。

  在胶带瘦身计划中,中国邮政于年底前推广使用45mm窄胶带,通过一字形、十字形和井字形封装方法,推广免胶带箱等措施,减少邮政企业生产经营中30%的胶带使用量。

  在循环回收计划中,邮政对营投、运输、电商平台等生产环节进行包装回收、容器循环和可降解包装袋试点应用工作,8月底前,在北京、上海、合肥、成都四个城市试点投放可循环使用包装箱。

  此外,在品牌推广计划中,邮政还对绿色环保包装箱进行形象设计,分别推广命名为“轻装箱”“易封箱”和“环邮箱”,并计划通过形式多样的品牌推广活动,引导消费者使用绿色环保包装箱,提高包装物的循环使用率。

顺丰减少油墨印刷后的信封袋。

  【行动】

  顺丰多方探索使用绿色快递包装

  那么,关于绿色快递,义乌的邮政快递公司又做了哪些努力呢?

  “要寄快递吗?请提供身份证,再扫一扫这个二维码填写收寄信息。”近日,记者来到了顺丰快递义乌阳光小区网点,了解他们的做法。

  “精简信封袋等快递包装,推广电子扫描面单,冷运产品改用EPP循环保温箱……我们公司在绿色包装、绿色快递方面探索推行了不少做法,效果都不错。”顺丰快递金华区公共事务部负责人叶孝华说,针对环保的考虑,公司早就走在努力节约、创新的道路上了。

  “你看,我们如今使用的信封袋,是改版过好多次的版本。以前是灰色底的大logo样式,印刷油墨用量较大,如今直接改成了白底小logo的样式,油墨用量比以前少70%左右。”叶孝华指着信封袋说,顺丰自2014年起,就已将满版印刷改为无底纹印刷,减少油墨用量约70%,按每月印刷1.5亿个物料的油墨,约可减少750吨油墨。而且,同样的文件封,目前市面上大多快递企业的文件封均为一次性使用,造成资源浪费,不环保。为此,顺丰专门设计了二次利用文件封,通过工艺优化,在封口上设计二次使用功能,同时结合收派员上门派件即时回收机制、客户回收奖励机制等实施方案,可节约约30%的成本。

  同时,在性能指标不下降的前提下,顺丰将包装胶带厚度从0.07毫米改为0.06毫米,每年可节约材料约为1709吨;并将小尺寸纸箱材质由双瓦楞改为单瓦楞,单个纸箱节省材料40%,每年可节约材料约为5686吨。

  如今,顺丰的纸箱、文件封、运单、贴纸均采用可100%降解的材质。顺丰还正在推广使用蜂窝箱代替原木包装,每年可节约原始木材约360吨。

  此外,顺丰在关注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通过参与及推动国家主管部门对于快递行业环保指标体系的建立,以规范快递业碳排放标准。

  “顺丰还率先在内部启动一系列的节能推广措施,将绿色环保融入到业务运营中,促进环保体系在顺丰的落地。”叶孝华表示,未来,顺丰仍将持续在行业内推行绿色环保的业务模式,与利益相关方紧密合作,合力构建和谐、可持续发展的商业环境。

  义乌各家快递企业共努力

  当然,不止顺丰快递,义乌其他的一些快递企业也在推广绿色快递。

  其中,百世快递推行环保集包袋,价格0.5元/次,多次循环利用;对于包装袋、包装盒,快递员会让客户拿走快件,撕下面单,并询问是否需要帮忙处理包装,对其进行回收再利用。

  优速快递推广编织袋的循环共用,或者利用周转箱循环共用的方式替代编织袋,并提倡客户及网点对包装纸盒、编织袋等重复使用,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减少污染。

  天天快递改为使用塑料环保箱,由买家签字取货后,箱子将按链路流程收回发货仓库,以此逐步代替快递纸箱,减少胶带的使用。

  中通快递则将收件的袋子由原有的塑料编织袋改为布袋子。因为大多塑料编织袋使用率较低,基本使用1~2次就破损无法使用了,而布袋子不容易破损,多次使用破损后还可以缝补继续使用,且布袋子的空间比塑料编织袋要大,收件装货时可提高操作效率。

  【声音】

  义乌多措并举推广绿色快递包装

  “义乌电商业发展迅猛,快递业包装总量庞大、种类繁多、增长迅速,包装废弃物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妥善处理快递包装问题对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促进快递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已势在必行。”义乌邮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义乌正逐步取消纸质面单,提高电子面单覆盖率。据统计,截至目前,义乌电子面单使用率已达到95%以上。

  同时,积极推行绿色包装,要求避免过度、过分包装,采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包装,并鼓励客户重复利用塑料箱、纸箱和编织袋等封装容器,提升包装物品利用率。

  在填充物方面,除一般泡沫材质的气泡膜外,快递公司已经新研发了充气泡膜,充气后可以牢牢固定住托寄物,目前已经在浦江葡萄等产品上使用,效果很好,节约成本。

  减少包装胶带的使用量,一些企业要求员工必须使用“井”字形胶带粘法,降低胶带使用量。部分快递公司还准备推出无胶纸箱,使用卡口进行固定,这将大大节约包装耗材。

  其次,推进绿色运输。一方面对运输线路进行合理布局与规划,通过缩短运输路线,提高车辆装载率等措施,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注重对运输车辆的养护,使用清洁燃料,减少能耗及尾气排放;另一方面,对派件采用绿色能源车辆运输。

  “接下来,我们还将积极完善快递业绿色包装法规标准,增加快递绿色包装产品供给使用,实施快递包装产品绿色认证,开展快递业绿色包装试点示范,全面推广绿色快递包装。”该负责人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