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8年>图片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义博会:“标准+”引领 贸易更畅通

发布时间: 2018-10-26 07:54:25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龚望平 杨 晨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本届展会首次植入“标准”二字

  作为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义乌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之一。从“鸡毛换糖”时代开始,这里的小商品贸易就坚持“走出去”,如今正加速迈向“买全球、卖全球”的世界“小商品之都”时代。

  从落后贫穷的农业小县到闻名全球的商贸之都,义乌人秉承着“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的城市精神,不断续写着“无中生有、点石成金”的经贸新篇章。在这座市场外向度超过65%的城市举办的日用消费品类国际性展会,无疑被视为是引领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当前,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泛起,作为全球日用消费品生产企业和采购商展示贸易、技术交流、信息发布等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优选平台,义博会该如何变化才能更好地推动市场发展、促进实体企业提升,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走向国际?

  10月21日至25日,第24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成功举办,展品涵盖五金、机电机械、日用品等14大行业,共吸引国内外2150家企业参展,汇聚UPS、腾讯、吉利、方太、欧意等众多品牌企业。展会更名增加“标准”二字,并首次引入“标准+”模式,提升了展会品质,丰富了展会内涵。

  客商体验ⅤR游艺设施

  与“标准”共舞,创领商贸新模式

  本届义博会新增了众多“标准”元素,标准也成为采购商评判产品质量的重要依据。在D1馆标准主题展区,浙江和和塑胶有限公司在展位的显眼位置摆放了“亮标”和“制标”的标识,还设置了防滑鞋对比体验区,让采购商能更直观地了解产品执行标准和相应技术指标。“我们的冬天很冷,鞋子的保暖和防滑很重要。”加拿大客商因德吉特体验之后,对展示的EVA材质防滑雨鞋和加羊绒的时尚保暖雪地靴非常感兴趣。

  作为“pvc庭院鞋”国家行业标准起草单位之一和“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双项认证单位,曾为国外品牌代加工的“和和塑胶”今年转型创立自主品牌,带着数十个新品首次亮相义博会。“比如雨鞋防滑系数标准,现在日本和欧盟都是0.2,而我们可以达到0.5,是他们的两倍以上。”公司总经理王支平穿着自家雨靴站在沾满油水的斜面上说:“高标准让‘浙江制造’在国际上更有话语权。”

  标准引领质量提升,标准畅通国际贸易。作为国内首个植入标准化元素的国际展览会,本届义博会以“标准+展会”“标准+企业”“标准+商品”“标准+服务”为四大核心要求,特设标准主题展区,吸引国内12个省(市)及地区组团109家单位参展,还统一设计“亮标”和“制标”标识方便采购商识别。

  一把小小的笤帚工艺品,有了“标准”的加持,价格上涨了15%。来自内蒙古巴林左旗县的“标准”扶贫项目,因为“亮标”格外惹眼。“小到缠线的方法,大到把柄的尺寸,都设定了标准。目前我们县30多家企业都统一了标准。”在内蒙古鑫洋手工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宇飞看来,“亮标”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对企业也能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

  一款冰箱,可以承载多少项专利?首次亮相义博会的“海尔”会告诉你:100多项!“有了技术的不断创新,才能修订更高的标准。”海尔家电产业集团标准专利负责人王滨后说,海尔通过“技术、专利、标准”联动的模式,以创新为驱动,以专利为机制,以标准为基础和纽带,打造开放的产业创新生态圈,实现标准引领。

  展会期间,还举办了中国标准化论坛、中小企业标准化(国际)大会等配套活动,邀请众多国内外标准化领域专家、学者,以及行业标准化领军企业,为中小企业高标准转型、高质量提升出谋划策。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原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义乌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浙江(义乌)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正式启动,德国特灵顿TUV顺利落户义乌,进一步推动义乌成为标准化服务业的资源集聚地。

  外商采购环保橱柜产品

  “品字标”组团,对标国际高标准

  一台智能煮饭机器人,会自动洗米、进水,而且通过手机APP就能完成远程控制——在“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主题展区,欧意集团展示的这款产品一经亮相,就吸引了大批粉丝。董事长方志明说,今年公司顺利完成“品字标”认证,意味着产品品质得到了更高的认可,将扩大品牌影响力,加速转型升级的步伐。

  “品字标”以“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浙江制造”团体标准为基础,是助推我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是该公共品牌与义博会携手的第三年,共有26家行业领军企业集中亮相。不仅吉利汽车“开”进了展馆,还有一批代表我省高水平、高标准企业展示了“浙江制造”产品标准核心技术指标的先进性和浙江高端制造的产品品质与品牌建设实力。

  作为宣传培育“品字标”品牌、推动“品字标”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本届义博会同期举行了“品字标”品牌成果发布会、“品字标”品牌商超采购专场等系列活动,并首次设置联合国采购贸易对接区,推动“品字标”优质企业和联合国首次“牵手”。仅在“品字标”品牌联合国采购说明会上,“品字标”及义乌本土近200名企业代表与联合国官员进行了零距离交流。

  联合国全球市场负责人尼尔斯∙拉姆认为,“品字标浙江制造”这几年所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有着先进制造、医疗器械、厨具、日用品等一大批符合联合国采购要求的优势产品。“这次来参加采购说明会,就是想借助义博会的平台,同优质浙企面对面交流,除去中间环节、降低采购成本。”他说。

  “我们将牢牢把握此次机会,增强‘品字标’的国际影响力。”浙江亿田智能厨电股份有限公司海外部高级经理郑湘园会后说,通过参加联合国采购说明会,他对联合国采购基础业务知识、官方网站使用及供应商在线注册等内容有了全面了解,这对公司的未来发展意义重大。

  截至目前,我省已发布“浙江制造”标准614项,核心指标全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有403家企业获得618张“品”字认证证书,其中国际合作认证证书83张。“品字标”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也表现出了强劲的竞争力。

  业界认为,通过搭建联合国采购说明会这一权威、务实、高效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将进一步加深联合国全球市场对“品字标”企业品质和实力的全方位了解及认可,为今后迅速、有效地建立长期合作交流提供保障。

  外商采购机电产品

  首设跨境电商区 引领外贸新潮流

  跨境电子商务在全球方兴未艾,义乌于今年7月成为我国新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城市。义乌跨境电商卖家账户超过12万户,跨境电商卖家密度位居全国第二。为进一步推动企业通过线上“走出去”,本届义博会首设“跨境电商专区”,吸引了亚马逊、京东、WorldFirst等32家企业参展,涵盖跨境电商平台、跨境电商服务商、国际支付平台、物流企业、软件公司等。

  义乌菲兹进出口有限公司今年开始涉足跨境电商,相比以往传统的外贸方式,目前跨境电商的业务量虽然并不大,但市场前景十分广阔。“之前我们一直在做速卖通等3~4个平台,感觉还是太少了一些,最近又在筹备3个新平台。”采购部秦飞说,跨境电商要做的平台非常多,而且每个平台都有不同的特点和运营方式,因此对优质货源和专业人才的需求量都非常大。

  本届义博会期间迎来了两个利好消息——义乌购跨境专供项目正式上线和义乌工商学院·青岩刘跨境电商园正式开园。中小跨境电商卖家多了一个可靠便利的网上货源渠道的同时,还多了一条专业人才的招揽途径。

  “这次在线推出跨境专供项目,是义乌购在电商板块的深度服务,意在让全国乃至全球更多地区的中小跨境电商卖家也能更方便地从义乌市场进货。”义乌购总经理王建军说,如何能在更短时间内获取更优质的产品,是许多跨境电商从业者当前正遭遇的难题,义乌购跨境专供项目可以说是应运而生。义乌购还与国贸通、中国制造网签约,在跨境电商及海外仓储展示方面展开合作。

  当前,义乌具备本地货源、本地申报、本地查验、本地航班直飞的跨境电商包裹出口全链条通关能力。根据数字贸易蓝皮书,浙江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已经进入提质增效的阶段。这一阶段人才成为推动浙江电子商务发展的关键因素,浙江跨境电子商务已经从以资本为核心要素的扩张阶段进入以人才为关键要素的发展阶段。

  义乌工商学院·青岩刘跨境电商园由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基地和跨境电商人才创业园两部分组成,分别打造人才服务、精英社群和在线教育三大中心及人才培养、高校合作交流、全国跨境电商教育发展联盟实践三大平台。

  展会同期还举办了第五届跨境大师高峰论坛,为1200余名跨境电商卖家、外贸从业者、传统工厂深度解读了跨境电商各大平台最新政策与资讯、跨境电商实战经验等干货内容。

  客商了解洽谈畬族服饰

  搭“平台”共享,精准帮扶国际化

  本届义博会主动邀请欠发达地区企业参展,共有来自丽水、四川汶川县、新疆温宿等地多家企业展出羌绣、竹制品、农产品等特色商品。

  来自汶川县草坡红姐羌绣合作社和羌风羌韵羌绣合作社两家汶川企业首次参展,带来了数百件独具特色的羌绣制品。义乌是汶川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对口援建城市,这是义乌积极推动汶川县特色产品羌绣借助义博会平台“走出去”的重要举措之一。

  在羌风羌韵羌绣合作社展位,墙上挂满了各种装饰画和羌绣手包等产品,饶有趣味的图案、艳丽夺目的色彩,还有工作人员现场制作羌绣“羊角花”,吸引了不少客商驻足欣赏。羌风羌韵羌绣合作社旗下有绣娘300余位,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羌族挑花刺绣”的生产性保护合作社。“参展首日就接待了不少中外客商,来自义乌、山东等地的5位采购商明确表达了合作意向。”展会负责人杨梅对参展效果很满意。

  相邻的汶川县草坡红姐羌绣合作社展位也十分热闹,负责人林福美每天忙得不亦乐乎。“这条腰带,上面有粉红的桃花和绿色的叶子,表达的是吉祥如意的意思,是我们羌族人最常用的服饰。旁边是一幅羌绣装饰画,可以装裱之后挂在家里。”每当有客商走进展位,林福美都热情地吆喝自家的产品。

  林福美是来自汶川的羌绣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她非常希望羌绣能够和义乌小商品结合,一方面丰富产品种类,增加实用性,另一方面打开销路,向全中国乃至全世界展示美丽独特的羌绣产品。来自新疆温宿的何小军也有一样的想法,他带来了冰糖心苹果、大红枣等地道的阿克苏农产品,目的是收获更多的电商合作机会,摆脱“果农在地里交易”的传统方式,让农产品辐射更广。

  此外,义博会第15年连续开辟山海协作专区,涉及展位35个,吸引来自新疆温宿、四川汶川、省内衢州、丽水等地多家企业参展。为积极助推欠发达地区产品更好地“走出去”,本届展会特别加强了对参展企业及人员的参展培训和成交指导工作,加强对采购商的推广和引导,提升展示效果,切实发挥好义博会平台对欠发达地区外贸和地方经济的拉动作用。

  从最初的政府主导、服务本地市场经营户到现在的市场化运行、面向世界服务全国,义博会一直被视为是中小企业走向国际的摇篮。本届展会通过FACEBOOK、10times、EXPOPROMOTER等渠道实行海外预登记,并首次直接与境外多家商协会及专业机构合作。展会期间还举办义乌投资环境对接会,邀请阿富汗、利比亚、巴拿马等“一带一路”国家政府官员来开展项目对接、商业洽谈。

  展会注重采购商的邀请,让义博会的实效更显著。5天累计到会参观者、采购商204695人次,同比增长13.09%,到场专业采购商58462人,同比增长2.8%,其中境外采购商8066人,来自179个国家和地区。展会共实现成交额184.28亿元,同比增长3.1%。逆势而上的展会数据,提振了中小企业对国际贸易发展形势的信心。

  (本版图片由龚献明提供)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