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漂亮还是麻烦?义乌春风大道两侧现大面积“黄花带”

发布时间: 2018-10-31 07:55:4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刘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春风大道荷叶塘段两侧的“黄花带”。

  中国义乌网10月3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刘军)“开花了,很漂亮,但现在越长越多了,有关部门得重视。”昨日(10月30日),我们先后接到不少市民反映,在义乌春风大道两侧区域出现较大面积的加拿大一枝黄花。

  “视觉美丽,却是生态杀手”。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加拿大一枝黄花具有超强的生长能力和侵害性,能破坏其他植物的生长,素有“植物杀手”和“霸王花”之称,它的生长将会危及生态安全。

  昨日上午,依据相关线索,记者与市民监督团成员前往春风大道查看。在春风大道往苏溪方向荷叶塘小学段,我们看到道路右侧绿化护坡上花草繁盛,但没看到加拿大一枝黄花,可是我们走到护坡上时,一片片鲜艳醒目的花穗马上映入了眼帘。这片大约20多亩的荒坡上,我们看到了12处“黄花烂漫”点。穿过一段长着没膝杂草的荒地,我们来到一处“黄花烂漫”点,比人高的植株有三四百株。大家利用手机上的“植物识别平台”,在当地居民的帮助下,初步认定这就是加拿大一枝黄花。随后,我们再登上一个土坡,看到一缓坡处有四五十平方米的“黄花带”,附近一名开荒老人说:“那些东西今年不除,明年会长出更大一片,在那里种什么东西都没用。”

  接着,我们绕过荷叶塘小学正门,来到其与殿前村交界一侧,这里坡地起伏,在荒地坡埂间,我们也发现至少有10多处“黄花烂漫”点。而在殿前村另一侧,我们只看到大片菜园,未见“黄色场景”。正在菜地忙活的菜农说:“这黄花植物只要被我们看到,我们都会连根拔起,不然菜地都不能种菜了。”

  我们离开殿前村,穿过春风大道,来到徐樟塘村,在紧靠春风大道一侧,一处公墓的入口处,也是一片片“黄花”,就连公墓的一些墓碑间也长了不少。公墓另一侧,有数十亩闲置地,长满了各种树木,树木间同样有一丛丛“黄色植物”。

  昨日上午10点半左右,我们与苏溪镇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证实了这些“黄花带”就是加拿大一枝黄花。目前苏溪镇区就已排查出20多个点,约百亩左右,镇里已布置辖区各工作片、网格密切关注,并组织力量清除。

  记者从市农林部门的植物检疫方面负责人处了解到,加拿大一枝黄花除了在苏溪较多以外,在市域其他一些镇街也有发现,这植物一般生长在荒坡、道路两侧。目前加拿大一枝黄花正处于盛花期,极易辨认,种子尚未成熟,是清除的最佳时期,建议各镇街及时发动群众,以公路(尤其是高速公路)旁和预征土地、山坡荒地、荒芜农田发生区域为重点,以拔、挖等人工和机械铲除为主要手段,集中时间、人力加以清除,决不能留死角。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