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网络辟谣平台>百科常识 正文

霜降到了!这些秋季养生谣言你信了吗?

发布时间: 2018-10-31 13:52:50 来源: 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意味着冬天即将开始。民间有谚语“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足见此时养生的重要性。今天就跟着我们来看看都有哪些秋季养生的谣言吧。

  关于“贴秋膘”的谣言

1.jpg

  谣言:立秋以后“以肉贴膘”

  立秋以后,一定要多吃肉,“以肉贴膘”。

  真相:事实上,“贴秋膘”进补不等于只增加肉类、脂肪等的摄入。“以肉贴膘”,要结合自身营养状况,吃得健康。中医认为秋天比较燥,肥腻的肉类、油炸食品不宜多吃,防止“上火”和消化不良。

  秋天更建议平补,可选择百合、山药、红枣、莲子等具有健脾、养胃、润燥等特点的食物。此外一些地方有“啃秋”的习俗,如在立秋当日吃西瓜等。立秋后天气转凉,不再适合吃太多西瓜这类寒凉的水果,以免对胃肠产生刺激。

  关于秋燥的谣言

2.jpg

  谣言:仰头止鼻血

  在秋季,鼻黏膜容易干燥,有人认为流鼻血没必要大惊小怪,通过仰头就可以进行止血。

  真相:仰头只能使鼻腔内已经流出的血液在重力的作用下流到咽喉部,并不能真正达到止血的目的。真正科学的止鼻血方法:

  1. 指压止血法

  如出血量小,可用拇指和食指紧紧压住两侧鼻翼,暂时用嘴呼吸,并将头部向前倾,同时在前额部敷上被冷水浸湿的毛巾,一般五到十分钟后,鼻血即可被止住。

  2. 压迫填塞法

  如果出血量大,或用以上方法不能止住鼻血时,可采用压迫填塞的方法来止血。先用脱脂棉卷成鼻孔粗细的棉条,再将棉条塞进鼻孔。

  3. 冰敷鼻背部

  冰敷鼻背部可以达到快速止血的目的。很多患者习惯通过冰敷额头部位的方式来止血,然而额头和鼻部距离较远,所以效果并不明显。

  关于秋裤的谣言

3.jpg

  谣言:不穿秋裤会变胖 

  消息称:有相关医生表示,寒冷天不穿秋裤,腿部为了自我防御,将会堆积脂肪,皮肤也会逐渐变厚。

  真相:人类是“温血动物”,不但自身能产热,还能通过调节血液流量等方式改变热量的分布。与人体抗寒或耐寒能力相关的是一组和能量代谢、免疫机能有关的基因。当人体营养过剩或运动减少时,脂肪会先后在腹部、四肢囤积以储备能量,供困难环境下消耗,但脂肪的作用并不仅仅是御寒,还有保护内脏,提供能量等。不穿秋裤会变胖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违背事实常理的谣言广泛流传,恐怕是更加严重的问题。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