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义乌辅警:一样的从警情怀 不一样的靓丽“警色”

发布时间: 2018-10-31 14:56:3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楼剑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31日讯(通讯员 楼剑平)辅警,作为公安辅助力量,很不起眼,但对社会治安贡献很大。他们待遇不高,干活勤劳,不少人能文能武,本事不可小觑,不仅能胜任本职,独当一面,更在打击犯罪、破案追逃方面屡创佳绩,成为义乌警队不可或缺的健康血液,处处展现靓丽风采。

  在义乌市公安局稠江派出所,有一支忠诚担当、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甘于奉献的辅警队伍,他们用实际行动和突出成绩书写出“我们不一样”的华丽篇章,精心打造和培育出一个个优秀的团队组合。

  孜孜不倦、乐此不疲

  两个月抓获6名上网逃犯

  稠江派出所巡防中队有一个“六人组”团队,年龄最大的51岁,最小的19岁。虽说他们中存在代沟,却能紧密融合在一起,齐心合力,除了正常的执行路面巡逻防控、设卡盘查、大型活动安保等常规性勤务外,经常利用轮休时间潜心学习和运用信息研判,主攻网上逃犯的轨迹分析和布控缉捕,抓住线索深挖细查,锲而不舍。“功夫不负有心人”,组建不久的“六人组”团队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已抓获6名网上逃犯,俨然成“逃犯克星”。

  副中队长骆克强是该团队“主心骨”,平时言语不多,略显内向,是个典型的“宅男”,在电脑前特别坐得住,一遍遍的信息筛查,一遍遍的轨迹查找,孜孜不倦、乐此不疲,一旦查获有价值的线索,他有时会“得意忘形”,在办公室大声呼叫伙伴们的名字,兴奋得宛如孩子。然后,胸有成竹、有条不紊地安排跟踪核查和布控抓捕方案。

  9月下旬的一天早上,骆克强通过信息碰撞比对和监控跟踪,在稠城街道黄山街发现网上逃犯吴某的踪迹,于是,马上招呼队友从上午8时守候到下午2时,在确认身份无误后联系民警到场,以挪车的名义将涉嫌盗窃被义乌警方上网缉捕的在逃人员吴某诱出擒获。

  10月1日“国庆节”当日,团队成员王新浩、吴上进获悉有一名疑似逃犯出现在稠江街道城店路某网吧,“兵贵神速”,两人在不到三分钟时间就赶到现场把守,后“六人组”通过逐个甄别,准确锁定刚刚开机上网的逃犯张某并将其控制,犯罪嫌疑人张某系因涉嫌盗窃被江苏警方上网缉捕的在逃人员。

  “因为抓捕逃犯的战机稍纵即逝,也许等一等就漏网了,所以我们随时待命,随时出发”,团队中年龄最长的傅福喜说,“我们已经习惯了骆队的脾性,收到信息就会无条件赶回所里受领任务”。对“六人组”团队而言,加班加点已然是常态化,节假日休息常常“不得安宁”。“出去跟踪守候要用私家车,但目前还没人来提过油费补贴的要求”,骆克强对自己团队的兢兢业业、毫无怨言的奉献精神引以为豪。

  认真细致、灵活运用

  一周破获25起系列盗窃案

  看监控,是一项十分枯燥无味的工作,而来自兰溪横溪镇的柳灵军在稠江派出所已干了八年。“我热爱公安工作,喜欢这份职业,也乐于享受破案带给我的喜悦”,柳灵军甘于清贫寂寞,痴迷视频侦察,发挥专业所长,屡屡助力破案。近日,柳灵军所在的“一个好汉三个帮”团队便通过监控视频的追查研判和综合分析,成功抓获一未成年人盗窃团伙,查破系列盗窃案件25起。

  10月16日,稠江派出所连续接到发生在童店、八角井、龙回等地11起店面u形锁被剪断、少量现金失窃的报警,一度引发社会热议。根据所里工作安排,部分侦查任务分到监控中心“一个好汉三个帮”团队。于是,由柳灵军牵头,方亮、张建华、陈庆军协助,对案发现场及周边监控视频进行回放倒查,后在龙回村一被盗店面的监控画面中锁定三名涉案嫌疑人,他们作案后驾驶一辆助力车逃离现场。

  三天时间里,柳灵军等人娴熟利用监控沿路追查,一直追踪到金华市婺城区五里牌楼路的一处公园,嫌疑目标在那消失了踪影。紧接着,四人又到实地去走访察看,并大胆推测可能落脚的地方,通过排除法逐一核实。后在一旅馆调取监控察看过程中,发现嫌疑人曾在此住宿。经对以往案件的串并分析,确定了嫌疑目标的身份信息。随后,通过持续的走访和守候,于19日、20日、22日先后在婺城区秋滨街道抓获涉案的三名嫌疑人,他们均为未成年人,年龄13至15岁,其中两人已辍学,一人在读。

  现初步查明,该盗窃团伙以钳断店面门锁和撬毁投币装置的手段,大肆盗窃店面和沿街洗衣机、充电桩内现金,涉案价值约2500元。鉴于涉案人员系未成年人,目前警方已对三人依法作出行政拘留不执行或不予处罚的处理决定。

  “看涉案监控视频,一定要认真细致,反复察看,从蛛丝马迹中揪出嫌疑目标”,柳灵军颇有心得地说,“对同一段视频,每个人轮着看,有时会有不一样的收获”。破案了,他们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