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40年40人(9)老交警方忠锐:三十多年交通变迁刻上心头

发布时间: 2018-11-02 08:01: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方忠锐将外出执勤。

  中国义乌网11月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警服穿了几十年,围着红绿灯转了几十年,在交通堵点站了几十年……车轮滚滚,56岁的老交警方忠锐始终奔跑在追梦、圆梦的路上,为义乌交通文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方忠锐是义乌市公安局交管分局北苑大队的一名老交警,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方忠锐就从未离开过道路交通管理一线。他见证了义乌城区第一个红绿灯的诞生,经历了义乌市场带来的简三轮的兴衰,参与了义乌城区多条堵车道路的整改和交通流组织工作,也感受到了义乌老百姓出行观念的变化,义乌交通的变迁刻在方忠锐的眼里和心里。

  见证城区首个红绿灯诞生

  “看今天的义乌城,交通四通八达,红绿灯有序地分布在各个路口,然而30多年前,义乌很多老百姓不知道经过红绿灯该怎么走。”回想起义乌当年的交通场景,方忠锐感慨万千。

  1982年,义乌小商品市场在新马路建成,简三轮开始进入义乌,随之而来的小货车、黄包车也频繁进入市场载人、运货。1986年,从部队服役回来的方忠锐,进入义乌县公安局交通队当了一名交警,从事路面管理不久,分管宣传和交通标志、标线工作。而当时,来往市场的大密度车流已严重影响了城区交通。为了维护交通秩序,改善交通运行功能,同年,交警队在城中路与丹溪路路口设置了义乌城区第一个红绿灯。

  “当时非机动车流量大,大多数人没有礼让意识,闯红灯等违章率特别高。”方忠锐说,为了提高百姓的规则意识,交通队除安排民警配合红绿灯指挥管理外,每个路口的停止线处还各安排了五六十岁的协警,配合交警管理。由于闯红灯现象较多,管理难度很大,一天下来,交警吹哨子、劝导,时常口干舌燥。为了管理自行车闯红灯,协警还用一手挥旗、一手拉绳子的办法,让市民真正懂得了何为“红灯停、绿灯行”。

  上世纪90年代初,由于市场的繁荣发展,在义乌登记过的简三轮已超3800辆,这些车在市场载人、载客,随意闯红灯、超载、逆行。为了规范管理,当时,新马路市场周围建了四个岗亭,简三轮、小货车要购买4毛5的通行证才能进去。当时,交通队在不同路口站岗,对简三轮的乱停乱放进行严管严查。“我们与简三轮‘猫抓老鼠’很多年,罚单还是手写的,有时候这辆还没处理,另一辆就跑了。”方忠锐说。1992年,义乌开始取缔存在巨大隐患的简三轮,简三轮逐渐消失在义乌城内,中巴车、出租车在城区逐渐兴起。

  从“堵”到“畅”的转变

  据了解,1987年,义乌大小汽车保有量仅有630多辆;到了2002年底,义乌汽车保有量已有近3万辆,造成城区不同程度的道路拥堵。“30年前,城区只有新马路一个点会堵车,后来市场、客运站等逐渐增多,堵车点也逐渐增多。”方忠锐回忆道。

  1988年,城中中路新路施工完成,由于非机动车驾驶员交通意识淡薄,道路绿化隔离带先天不足,缺口多,非机动车常闯入机动车道上,安全问题严重。从事标志标线的方忠锐经过多天观察,提议将绿化隔离带上多余的缺口进行封闭,同时在入口处安排协警进行引导,让自行车、三轮车走非机动车道。经过一段时间的管理,该路口秩序明显好转。

  2002年后,方忠锐先后担任城区一中队、城区二中队中队长,防堵措施也是“花样百出”。为了缓解道路拥堵,交警部门规定每天7点到19点,中心市区禁止拖拉机、大货车行驶;在五岔路口设置红绿灯,使得来往机场路与城中北路的车辆畅通无阻;为避免公交车停靠时拥堵,由市政府牵头,对篁园市场前的公交车站点进行改造,对有条件的13个站点进行港湾式改造;把城中中路、稠州中路的两车道改为四车道,大大提高了城区主干道的通行能力,等等;对城区主要路口进行渠化,装上多相位红绿灯,提高路口通行能力。2002年后,监控设施、电子警察、智能卡口也先后在我市交通管理中发挥作用。

  “当时治堵靠的是人力,一天在路面站8个小时是常事。”方忠锐表示。夏天时,方忠锐要在太阳底下站8个小时,偶尔回岗亭休息,也没有空调,他就用湿毛巾擦汗;冬天时,方忠锐穿着7斤重的军大衣,在风雪中疏导交通,虽然苦,但每每回忆起来,他都觉得那段日子充实而值得。

  安全出行是不变的心愿

  “以前,市民的安全出行意识淡薄。”方忠锐说。义乌小商品市场的繁荣,带动了客运、货运的发展,许多外地商人都到义乌拿货,但也催生了许多违法出行现象。上世纪90年代,义乌大客车人货混载现象非常严重。据了解,那时候,有许多客商为了方便,人与货都随大货车一起走,再运到杭州、温州等地售卖,可法律规定大客车顶棚货架只允许载货500公斤。然而,部分货车顶棚货物重达5~6吨,严重违反了交通规则。

  “大客车人货混装的现象特别严重,查到后要罚款、扣驾驶证。”方忠锐说。当时,由于大客车超载现象比较普遍,经常有人员伤亡的事故发生,这引起义乌市委市政府以及交警大队领导的重视。1996年后,义乌交警大队对大客车人货混装的超载现象进行彻底整治,首先把大客车超长货架进行拆除,其次把严重超载的大客车进行就地卸货,并且进行吊扣驾驶证的处理。此后,义乌北方联货运站、各托运部先后成立,客运、货运安全出行成为交警部门严管严查的重点。慢慢的,驾驶员的安全出行意识得到了加强。如今,斑马线前文明礼让行为,更展现了市民良好的文明出行素质。

  随着国贸大道、环城快速路、疏港快速路等城市道路的建成,城市规模不断扩张,交通管理责任越来越大。与此同时,义乌交管部门不断创新交通管理方式,城区实现了智能出行,潮汐车道、辅道掉头等道路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作为一名工作了30多年的老交警,方忠锐虽感肩上责任之重,但对交通管理工作始终满怀信心,无怨无悔,始终在城市交通管理一线发光发热。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