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明明有车位却不能停 义乌不少公共停车位为何总是难停车?

发布时间: 2018-11-05 07:58: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实习生 朱国庆 商报记者 刘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为了占停车位,各种“道具”齐上阵

  中国义乌网11月5日讯(义乌商报实习生 朱国庆 记者 刘军)“路边明明有停车位,但是被桌椅、板凳、盆花、水桶等给占了!”昨日,一王姓市民向本报投诉:下车门街与春江路交叉口一带,不少公共停车位被房主、商户私占了。然而,一些被投诉的对象也满肚子的苦水:“停车位把我家门前进出口给堵了,迫不得已,只能这么做。”而在之前的几天时间里,我们也接到福田、江东等一些街道辖区市民关于公共停车位被私占,导致无法停车的投诉。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逐年增多,义乌交管、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会同有关方面在城市道路和人行道上施划公共停车位,对改善城市停车难、乱停车的现状,可谓是一剂“良方”。然而,为何不少公共停车位又陷入“无法停车”的窘境?记者与市民监督团成员进行了现场调查。

  “老板,我急着办点事,就在这里停一会儿,可以吗?”昨日上午,下车门街盐埠头段,一名女司机指着一店面门前的停车位,向店铺老板“求助”。

  “不能停!不能停这里,我们的车子马上就回来了。”店铺老板正眼都不看女司机一下,拿起店门口的一张圆凳放在了停车位上。其实,停车位上已经摆放了两个“专用车位”的提示牌。女司机一脸不高兴:“店门口的车位就是你自己的吗?那是公共停车位呀。”店铺老板也不耐烦地说:“你停了,挡住了客人进出,会影响我们做生意。再说,我们自己的车子要停,客人的车子也要停。”双方都有了怒气,女司机抛下一串白眼,驱车离去。

  在盐埠头、下埠头等区块,记者看到居民楼附近都新划了一些停车位,但不少停车位都被各种各样的“道具”占据着。在下埠头的几条通道上,我们看到几乎每个通道都有十多个停车位被私占,占车位的“道具”可谓五花八门,有轮胎、木箱、桌椅板凳,还有盆花、自行车等等。在与当地一些居民、租户交流时,大家表示,停车位就划在自家门前,车子一停,人员进出、做生意都会受影响,也常常弄得自己的车子、客人的车子没有地方停。而一些急着想停车的车主则说,这些停车位尤其是下车门街两侧的停车位,经常被私占。在春江路口,一名车主好不容易“等”到了一个车位,他说,自己开着车已经转了好久了,看到很多车位被占着,人家就是不让停。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下车门街与春江路交叉区块分布着医院、小学、幼儿园和茶叶专业街等,人员大量集聚。而且不少居民将房屋分租给不同商户,这些商户大都有私家车,再加上驱车前来的客商,停车难、难停车始终困扰着包括当地居民在内的每一位“驾驶人”。私圈乱占停车位,不仅加剧了停车难度,而且侵占了广大群众的公共利益,影响了城市公共空间的资源共享,“占车位”与“难停车”的“争论”仍在不断上演。

  其实,私占、乱占停车位不仅在下车门街与春江路交叉区域存在,这一现象在商苑、长春、贝村等一些区块也较普遍。

  为了治理私占、乱占停车位,市交管、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不断加大查处力度,但一些开放式小区尤其是专业街区块,公共停车位被私人侵占的现象依然频频发生。记者了解到,一些居民楼、商家门前的公共停车位全部属于公共资源,私人强占禁停属于违法行为,执法部门将依法加大整治力度,希望所有沿街店铺业主和小区居民能积极配合,共建共创规范有序的停车环境。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